close

沿著齊東街日式宿舍漫步,這條街也不是筆直的道路,而是蜿蜒小徑。走著走著有點慌,看到一間小小的咖啡館,黑色門上印著大大英文標語「Keep calm and Eat」,那情調又像是在歐洲。台北的歐洲建築是在日本時代引進的,台北人最仰慕的正是這樣的品味。迷路的風景最美,往往可以發現奢侈的幸福。

我決定走進去喝杯午茶,加一塊鹹派,放慢腳步像個正在異鄉旅行的人。一路上還有老式理髮廳、雜貨舖和藥店,這些畫面很像八○年代台灣新電影導演喜歡的氛圍。在沉靜的巷弄中閒晃,直到聽見大量的車聲,終於來到了濟南路,我朝新生南路的方向走去。

5張桌牛肉麵店爆滿

已經到了新生南路口,卻沒有見到印象中那棟楊德昌導演日式建築的家。但是那家「濟南牛肉麵館」還在,狹窄的店面不過5張桌子,卻座無虛席,熱騰騰的牛肉麵和現切的牛肚小菜正是我的最愛。牛肉鮮嫩,湯頭清香,入味的滷菜,正是台北最尋常的人間美味。

我忍不住問老闆,你知道濟南路二段69號有棟日本式的屋子?你聽過楊德昌導演嗎?

老闆指著對面說,原來的日本屋子早就拆了呀,已經換了好幾家店。我看著狹小的商店,門怎麼這麼小?記憶中的日式官舍非常大呀?八○年代這幢屋子有多少意氣風發的年輕導演、音樂家、藝術家、作家進出這裡,創造了一整個百花齊放的電影和音樂時代。

屋子裡小小的黑板上每天寫上的字句,往往成為後來的經典電影名字和歌曲的歌詞,數都數不清。每個深夜大夥們高談闊論後,從這棟屋子裡鑽出來,站在新生南路上看著川流不息的車陣,望著遼闊的星空,忍不住想要大聲的吼著,這個時代終於輪到我們了!然後大夥在附近找東西吃。

那個在生命的記憶中,如此美好的八○年代,怎麼只剩下一家小小的俗麗的商店?難道,我真的是個來到異鄉的陌生人?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