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餐時遇見希臘詩人Anastassis Vistonitis,遂邀同桌聊天,剛關心他如此簡陋的早餐還能忍受嗎?連蛋也沒有。服務員適時為他送來一盤炒蛋,不久又送來三明治,我見那三明治甚為豐富可口,明顯是用心特製。不是自助餐嗎?這老外為什麼吃得如此特別?喔,我們怕外國人吃不慣中式早餐,特地為他另外準備一份。我也可以來一份嗎?餐檯上幾乎都不是食物,我也想吃三明治;我現在跟老外同桌,地位可不可以跟著提升?

其實我早已習慣服務業優待洋人、冷落同胞了。Vistonitis指著柳丁問這是什麼水果?台灣橙。我鼓勵他多吃,現在正值盛產期。它是柚、橘的混血種,果皮不像橘那麼容易剝,一般多是切柳丁,洗淨後切塊,此種吃法是方便,缺點則不免弄得雙手膩黏。若像剝柚子般,中間橫劃一刀再上下褪皮,則可以一瓣瓣剝開來吃。

周邦彥《少年游.感舊》描述用并州水果刀切,當時的橙較酸,故撒了些鹽以突顯甜度:「并刀如水,吳鹽勝雪,纖指破新橙」,詞中描寫那剝橙的纖手應是李師師,心靈手巧的煙花女。

消費者不要太在意賣相,農夫們就可以少灑一些農藥。

搶上市噴退酸劑

為提早上市,有些農民才五分熟就噴灑退酸劑,採收後繼續泡退酸劑。這種毒柳丁當然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。擇橙之道先看色澤,以橙黃均勻者為佳;要之,皮不可太厚,我的經驗是厚皮者通常少汁,寡味矣。表皮受到霜害或蟲害的「火燒柑」皆完全成熟才採收,多很甜美;只要吾人不在意長相,農人就會少噴灑一點農藥。

在樹上自然成熟的柳丁,甜味和香氣都顯得清淡,節制,一種雋永的香味。香甜且多汁,也很適合榨汁,雙雙襁褓時我總是到批發市場購買整箱,抱著她餵飲。它頗耐儲藏,買回來只要不悶箱,冷藏可貯存近月。

我偏愛的是「雞蛋丁」,色澤鮮黃,油胞細緻;那是老欉所生,產量少,果實小,風味絕佳。最美味的柳丁都長在樹叢外圍,顯得「非主流」,也要忍受較多的風霜,表皮又容易遭樹枝劃傷;然則也因而領受了更多陽光的愛撫。可見凡事都不要太在意外表,莫介意處境不在核心位置,也別怨嘆身上留下的傷痕。

焦桐《味覺的土風舞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