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曆年間應友人之邀逛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,這是我第一次到該城。我生平不賭,連麻將也不會打,但看許多人經年累月的流連賭場傾家蕩產在所不惜,實難體會賭博成癮人的衝動。

結婚也是賭上人生
有多少樁婚姻是因為配偶好賭而砸掉的?心理學家認為會上癮的人,無論是賭博、酗酒、吸毒還是上網,都是人格上有偏差,精神、心理有問題的。但我認為人人皆是賭徒,而且喜歡賭大不賭小,但甚少人是願賭服輸,大多數人明知輸到脫褲子,還死纏爛打,不肯罷手。
民初一位名人說得好:「我的愛不過是我的精子在作怪。」一旦荷爾蒙作起怪來,人們只想到男歡女愛,甚少想到後果,一晌貪歡,後患無窮。
一位晚輩年過37,儀表堂堂,學歷能力出眾,熱心公益,我問他怎不結婚,他半開玩笑說:「我只有性愛與大愛。」
他問一對結婚30年以上的怨偶說:「你們當初怎麼會想到結婚的?你們怎有把握對方是可以共度一生的人?已婚的人常把我們不婚族當怪物看我,覺得已婚的才是怪物,你們從事的是冒險和賭博,孤注一擲面不改色,把自己最可貴的人生賭上,太恐怖了。」
男方聽了尷尬不已,只好囁嚅說他是家中長子,認為成家立業傳宗接代是順理成章之事,他是博士教授,自然找個碩士老師的老婆,雙方家世相當。卻從未想過雙方個性不合價值觀不同,成了冤家。因為他結婚是向社會、家庭交代,卻未向自己交代。
無怪乎宇宙雖大,卻難容沖天的怨氣,因為世間怨偶太多了,他們只會怨天尤人,卻從未檢視自己是以何種心態如何走入婚姻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