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是幼教老師的關係,所以常常接觸新住民,不論是孩子或是家長,印象最深刻是來自美國的新住民爸爸和他的兒子邁可。

邁可的媽媽是台灣人,但可能在家都說英文的關係,邁可的中文不太流暢,雖然可以溝通,但口音帶著濃濃的英文腔調,就像平常我們模仿外國人的那種口音,有時連老師都要猜一下他到底說什麼,更遑論是其他小朋友了,這個原因讓他的人際關係發展受阻,讓邁可常常很沮喪。

午睡時間 無法控制

另外,大概是美國國情和台灣不太一樣,邁可無法適應台灣幼兒園的作息模式,尤其是睡午覺,簡直要了他的命,無論如何邁可就是不願意進午休的教室,只好派一個老師陪他,但他無法好好待在教室裡,全程跑給老師追,而且時間久了其他幼兒覺得不公平,紛紛抗議為何只有他可以在外面「野放」?最終還是希望他能遵守規定,就算睡不著,也要跟著大家休教室躺著。

但是要從硬的來,邁可絕不可能就範的,我找來邁可的媽媽溝通。媽媽滿腹牢騷的訴說,因為爸爸不會中文亦不肯學習,加上沒有一技之長,所以來台灣的幾年來都沒有工作,家庭經濟重擔全在她一人身上,而且藉口不會中文,照顧孩子、學校所有的事情也扔給她一人處理,家庭、工作應付不來,呈現的狀況就是功課沒人教、聯絡本沒簽名。還好,她也有注意到邁可有過動的傾向,只是一直沒有帶去給醫生鑑定,但是爸爸一直偏愛長相可愛的弟弟,邁可常常要利用「不乖」的行為,引起爸爸的注意,讓媽媽疑惑他到底是真過動還是假不乖?

我告訴媽媽,關於邁可是否過動的問題,會請專業的特教巡迴輔導老師幫忙;而她的勞累我們也想辦法幫她分擔,並請爸爸儘可能帶邁可上下學,聯絡本跟功課也可以用中英文雙向註解,協助爸爸處理學校的事務;但是邁可的適應問題就要請媽媽盡力合作,當他有好的表現一定要好好讚揚,不良的行為也要約束處罰他。

甜蜜攻勢 建立關係

為了讓邁可適應,首先要和他建立關係,每天早上見他一來,老師就給他大大的擁抱,加上甜言蜜語的攻勢:「老師每天看見你都好開心!」當他微笑以對,再說:「謝謝你送給老師一個大大的smile!」有次發現人高馬大的他愛幫忙,更是大膽的「利用」他的大力氣,之後只要他不來上學的隔天,還會收到老師甜蜜的抱怨:「你沒來上學都沒有大力士幫忙老師,老師好可憐……」或許是在家聽多了負面的責罵,這樣的方式很快「收服」了邁可的心,連他曾經怎麼樣都不肯進去的午休教室,也乖乖的和老師手牽手進去休息。

有一天去上班,邁可突然跑過來緊緊的擁抱我,我猜想是因為前一天家中有事請假,果不其然他就問我:「老師,你昨天去哪裡?」

「老師家裡有事情請假啊!」

「喔!那你今天還要跟我一起睡午覺嗎?」
「好啊!」

原來,他害怕我請假後就再不來了,所以擔心的一整天都沒什麼活力,而且又拒絕進午休教室,唉啊!我親愛的邁可,希望在我們相伴的日子裡,老師能給予你足夠的愛和安全感,讓你擁有滿滿的信心和勇氣,去面對未來的世界,擁有了這些,即使將來分別,老師也知道你會一切都安好!祝福你。

談心╱台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