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獨子時,我已30開外,40靠邊了!自小寵愛他,不敢說摘天上星星如何如何,至少有求必應!要不是靠賢妻做保險辛苦掙得兩間房子,老實說,憑我當職業軍人的這份薪水是不可能的!我年輕時忙著工作,太太衝業績,故對他在功課要求上也馬馬虎虎。好不容易勉強混個私立大學資訊系畢業,當兵退伍後,吵著要去美國讀書,英語底子又不好,只能先赴美讀短期語言班,再申請野雞大學。
我兩老咬牙將市區的房子抵押給銀行,用房租來付本息,想孩子能上進也只好填無底洞了。等他拿到「創意動畫與藝術」(搞不清楚是什麼名堂)的碩士學位回國,這時也快30了!


若無其事 宣布結婚

小子回來後,以為挾國外洋墨水招牌,找工作應十分順遂;怎料,多次碰壁,滿腔抱負被潑冷水後,白天窩在家裡睡覺,晚上出門鬼混。不只如此,還不時三更半夜帶不同小妞回家過夜;想他在人生職場上受到挫折,在另類戰場上麻痺自己,只好由他去了!
 去年初春某晚,和老妻在客廳看完韓劇時,聽見門口有開門聲,知道他回來;也聽到有女孩子聲,因為司空見慣,也懶得去理。但這次,他卻把她帶到我們面前,說他已經和她今天登記結婚了!
 有沒搞錯?我望著這位面貌清秀、烏黑長髮披肩,看起來蠻有氣質,似天上掉下來的仙姬(還是披著畫皮的妖女),是我家的媳婦?
我和老妻互看對方,睜大眼睛,努力讓心緒歸零,來接受不可置信的好消息(或大災難)!是不是我們連續劇看多了!今天也不是「愚人節」吧!搞什麼飛機!等我倆回過神,接受這遲來的「通知」,小倆口早就回洞房了!
 看到小孩成家立業,是每位做人父母絕對樂見的事,古時講究明媒正娶。現在不要這些繁文縟節,但雙方家長總也要見一面。在我們和親家初次見面時,再一次感受這令人震撼的場景。不知道這些21世紀的人的想法是什麼?
 原來準媳婦出身公務員家庭,自小家裡細心呵護苦心栽培,甚至送去美國著名的音樂學院主修鋼琴。那天提親,準親家兩老也嘆道,日前女兒帶來一個從未謀面的野小子,就說他們結婚了!這青天霹靂的鬧劇真的不能讓他們接受,女兒大了,兩三下就被陌生人拐走,實在捨不得和不甘心。但這條路是她自己選的,嫁好嫁壞自己承擔,也只有含淚祝褔了!
 

成家之後 稍有長進

不過,結婚也讓小子改變不少;他每天天還沒亮(不下雨的話),就和我去跳蚤市場擺攤,媳婦則在周末相隨;看她一個嬌嬌女陪我們曬豔陽、喝寒風,學做商人婦,值得肯定;小子努力替自己找事做,開車送他老婆去學校、音樂教室授課,晚上去家教;空檔時上網賣些名人書信雜物(反應還不惡哩!)不然在家裡接些零星的動畫單子,一步一步慢慢來。
看他重拾自信心的樣子,拋棄以往好高騖遠的美國夢,務實面對他及自己家庭的表現,打心裡感到高興!另外看到媳婦為這個家所付出的種種,也讓我們覺得他這輩子的選擇是對的!唯一,老妻在每月特定的日子,去翻廁所丟衛生紙的垃圾桶!結果又是失望的嘆息說:「又不能抱小孫孫囉!」是為憾事!
 


張大╱新北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