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如果要英文好,酒吧女最好!」柯文哲的快人快語,擦亮了四五年級生的回憶水晶球,召喚出了美軍駐台歲月,說來我的英語會話也要感謝美軍。

二戰後,美國成了領導世界的老大哥,1950年韓戰爆發,美國將台灣加入東亞協防圈;1965年越戰開打,因為戰爭來台駐防或渡假的美軍,帶來大筆外匯與舶來品,民間染上美國熱!社會暗處偶發的性侵事件或劉自然事件,則被壓制。

七○年代,美軍還在時的台北捷兔俱樂部,跑步後聚餐常常有「蛋蛋的驚喜」。秋惠文庫提供
美軍生活需要的舶來品,主要是PX(美軍福利社)販賣,輾轉流出的香皂、洋菸、可樂、洋酒、花花公子雜誌等,炙手可熱,吃飯時,擺一瓶「黑截仔」約翰走路,那才叫走路有風!

我們家就上當過。有個男子抱著箱子來兜售,上層擺了口香糖、CAMAY肥皂、巧克力,下層則是洋酒。對方說是「美軍開派對剩下的物資」,自稱熟人介紹,父親一時大意,就給了100塊美金。整箱帶回家後,家人一看,怪怪!上面的口香糖、肥皂、巧克力是美國貨沒錯,但底下洋酒是假的!當時甲醇假酒氾濫,喝了會瞎眼的。

在台美軍的活動遺跡不少,其一是1973年創立的「台北捷兔俱樂部」(Taipei Hash House Harriers),我20多歲時加入,是前期會員之一,跑步後,美國啤酒無限暢飲,太誘人了!這些啤酒,全由美軍的會員到PX購買提供。

早期台北捷兔會員制服。

捷兔先跑步後喝酒

「台北捷兔」一開始的會員僅限在台美軍、美商或外國人,後來漸有台灣人加入,但無論如何,「只有男性才能參加」是鐵規,這一點非常關鍵!固定每周跑山一次,一群獵人追2只兔子的運動,無關競爭,但路線要好玩,不能一直上坡或下坡,最好攀岩過水,田園相伴,野趣十足。決定路線的重責大任,由扮演兔子的夥伴負責,須事先勘查地形;開跑當天,正、副兔子先跑,沿路撒麵粉,讓獵人們追尋;有時叉路設陷阱,副兔子撒麵粉,誤導倒楣的獵人們折返跑。沒迷路的話,全程跑完約2小時,因此有人跑到又喘又累,乾脆坐計程車回來終點,這就是犯規了!犯規被抓到,要罰喝啤酒,必須一口氣呼乾啦,英文就叫「當當」(down down)!

捷兔們幾乎都有小名。我喜歡跑步,但腳程慢,有次活動結束,前輩們問我怎麼那麼久?我說:「因為中途遇到美女,把我抓去做愛,所以晚來了。」眾人捧腹大笑,從此我的小名就叫horny(慾火中燒)。

老外們會玩又熱情,跑步後「當當」,已經很有趣,偶爾辦聚餐,笑話講開了,幾乎每次都有老外跳上桌脫褲子露屁股!

更狂野的是某一年年度晚會,在北投舉行,我剛好有參加,晚會的最大獎也是當晚的高潮,抽籤揭曉那一刻,中獎的幸運兒開心到差點爆血管,因為晚會結束後,有個漂亮的溫泉美人陪過一夜。另外有一年的特獎,是提供當時中山北路大同公司、百樂冰淇淋店旁一家聞名的「虎洲賓館」免費一遊,讓兔子們快樂的不得了。

目前全世界有上千個捷兔俱樂部,台北分出去的計有123個。傳承至今,「台北捷兔」以本地人為主,老老少少的兔嵬子們依然活躍,純粹跑山,絕對健康,不像以前那些老色兔了,紀錄保持者參加超過1500次,我則是70多次。我的英文就是在那時與老外跑步打屁、寫英文通訊錄,練出來的。(美軍歲月三之一)

林于昉《台灣時光機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