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林克

愛情是因為有了一連串的巧合,還是有了跨出一步的決定?

身邊有位單身朋友剛從西班牙旅遊回來。他興沖沖地告訴我他在巴塞隆納聖家堂大教堂的奇遇:

這位個性內向害羞,一向不敢與女生說話的朋友對西班牙名建築師高第的建築頗有興趣。這回當他一個人到西班牙旅行時,原本想在一大清早造訪完露天景點居多的桂爾公園後,趁著太陽開始變大、溫度變高時,去參觀著名的聖家堂大教堂,順便在裡面躲躲熾熱的南歐熱情陽光。但是睡過了頭,不得已只好等到下午五點,巴塞隆納的氣溫稍微下降時,再趁著八點關門前,趕緊去探訪高第最為人知的作品。但是當他好不容易排隊進到聖家堂時,那著名的高塔已經因為時間太晚而不販售上塔參觀的票了。他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。這時神奇的事發生了:就在他在聖家堂內驚嘆於高第的建築,以及對光線與色彩的運用時,突然有對異國遊客夫妻接近他,用拙劣的英文解釋他們因要趕行程,因此無法上高塔去參觀,因此要把上塔參觀的票送給他。我的朋友樂得接收他人的善意。

當他上到高塔,望著腳下的巴塞隆納時,剛好看見旁邊有位外國女生正一臉懊惱地玩弄著她的相機。原來這個俄國女生的相機電池沒電了。也許是西班牙的浪漫讓我的朋友也敞開了心房,他竟然就自告奮勇,自願替那位女孩照相,然後再把照片寄到她的電郵信箱。俄國女生想著好不容易來到西班牙度假,當然希望能夠多拍點好照片,於是就把電郵信箱給了我的朋友,然後請他幫她拍照。之後兩人參觀完後,還一起去喝了杯啤酒消暑,才互相道別。

這位朋友很興奮地對我說:「你看!如果我前一晚沒熬夜,如果我沒睡過頭,如果我不是下午五點才出門去聖家堂,如果不是那對外國夫妻給了我上塔參觀的票,如果那個女生的相機電池有電的話,那我們就不會相遇,甚至聊天喝飲料了。這其中只要一個環節有些差異,就不會有這一次的邂逅。這麼多的巧合,算不算一種奇遇?這樣的緣分,會不會就是愛情的開始?」

我笑著對他說:「這樣的緣分,真的是一連串的巧合所組合而成的。但是這樣的巧合會不會成為一段感情的開始,還是要看你們之間的後續發展啊!話說回來,我們每天在公車、捷運或是路上與工作場合,碰到了那麼多的人,不也都是一種巧合,一種緣分?差異只在你沒有開口去與他們聊天。在我看來,與其說你與這個女孩的相遇是一連串的巧合所導致的結果,不如說你鼓起了勇氣,向那個女孩子開口,才是改變了一切最重要的關鍵啊!如果不是你的這個小動作,超越自己跨出一大步,之前的那些『如果』又算什麼呢?」

其實不管面對愛情、職涯或是生活的任何一個層面,我們只要細細思考,就會發現生命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巧合與機緣,重點只在於我們是否曾經突破自己的藉口還有給自己的限制,跨出那決定性的一步。也許只要跨出了那一步,就可以走進更美好的一個世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