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袁亞

清晨搭乘自強號列車到外地去開會,鄰座坐著一位身材壯碩的中年男子,他將大型行李放在腳邊,報紙、飲料、食物盡可能地塞進任何可以置物的空間裡,他的座位瞬間變得異常擁擠,但男子似乎不以為意,神色自若地將雙臂雙腳伸展開來,越界到我的座位範圍。

原本就狹窄的位子因而更顯侷促,但我體諒他體型龐大或許需要較多空間,於是稍稍將身子往旁邊挪移。

哪知男子不但沒感謝,反而變本加厲,一隻手竟大喇喇地橫擋在我身前,就這麼拿著報紙看了起來!為了避免跟他有肢體上的接觸,位子不知不覺中被侵佔了一大半,我都快掉到走道上了。蜷曲的坐姿引發頭暈噁心的症狀,想到還有兩三個小時的車程,我不再委屈自己,正色要求男子騰出屬於我的空間,浮躁煩悶的心情和不適才得以舒緩。

我想說的是,很多事不主動告知,你永遠得不到你要的。

無論那位中年男子是有心還是無意,若我當下沒有做任何反應,我極有可能在車上嘔吐並對身旁的陌生人滿懷怨恨;然而,只要一句話就可以讓我回到舒適的狀態,也能讓我對男子的反感不再擴大,何樂而不為呢?

有人一輩子刻苦耐勞、盡心盡力,卻得不到自己期盼的回報,於是每天滿腹苦水、抱怨連連。其實,總是受欺負或遭冷落的人本身也要負一部分責任,因為他們大多不想惹事生非、無主見、顧慮太多、委屈求全,完全沒有絲毫威脅力,才會讓人無視於其感受。

有時自以為的善良和體貼反而成了軟弱的代名詞。別人見你不反抗,就以為你無所謂,最終演變為「軟土深掘」、「人善被人欺」的夢魘。

如果不滿於現狀,試著勇敢表達,讓別人也聽聽你的聲音,很多事,也許比想像中更容易解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