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作、縫紉機、打毛線等DIY產業,愈不景氣、人氣愈夯,手作迷人、令人愉悅之處在於:讓人暫時忘卻俗務與煩腦,又往往在讚許目光中,內心獲得飽滿的成就感。
全球泰迪熊藝術創作者,一反工廠大量生產、崇尚一針一線造獨特,甚至每年飛往世界盡頭會熊友,這門興趣,有人藉此小本創業、經營興趣財,有人找到本業之外、人生的出口,走進縫熊的世界,帶他們走出地域的侷限、交流全世界。


透過展會、創作、教學等方式,有助與同好交流出興趣財。
因赴美留學、留在美國當會計師的Allen(許司倫)說:「縫熊有助解壓,能讓白天的工作沈澱下來,晚上變得比較好睡。」他經營泰迪熊創作方式很熱血,每晚下班從7點一針一線縫到12點。
 44歲的大男生縫熊一點也不突兀。他說︰「一定要縫到想親牠,就是ok的作品。」
因緣際會承接下友人母親的泰迪熊工作室,縫熊迄今7年,每年做帳淡季時,他必向美國主管請1個月長假返台,邊開課教學、邊返台探親、邊賺機票錢。邊當會計師、邊當泰迪熊藝術創作者,他把業餘興趣,經營地十分精彩。
 

年年飛往各地參展

來自南非的Lynette Kennedy也同等熱愛,年過60已當阿嬤的她,是資深泰迪熊藝術家,「泰迪熊」是她為自己縫出的最佳退休生活。年輕時她也從事會計工作,現在她在南非開了1間泰迪熊專賣店。
賣泰迪熊與周邊相關材料,同時從事教學,她常常單槍匹馬帶著她親手縫製的熊,前往世界各地參展,親手作的熊,遠渡重洋被世界另一角落的人欣賞,那種心有靈犀,絕非花多少機票錢能衡量。
雖與骨董熊、品牌熊等較具收藏市場的泰迪熊相較,藝術家泰迪熊市場十分小眾。許司倫坦言︰「就因名牌太貴,又想要收集,才會動念自己縫製。」雖然是小眾中的小眾,但迷人處在於:手作的獨一無二。參與每年在世界各地舉辦的泰迪熊展,成創作者最佳曝光舞台。
如何開始這門興趣? 2012年日本泰迪熊創作金賞獎得主、日本家庭主婦吉滿雅子說︰「從最簡單的開始。」


推廣創作兼具教學

吉滿雅子從事手藝創作10年,作品在邊育兒、邊打理家務的零碎時間中完成。除參加比賽,不時還有作品在百貨公司等展會曝光,讓自己主婦身份之外,多了1個成就感出口。
新加坡目前唯一的夫妻檔創作者龔志南、程麗琳,16年前開始發展這門興趣,就從送對方的禮物開始。現在新加坡從事泰迪熊創作及周邊商品設計量產,同時在當地舉辦泰迪熊展,將當年興趣、發揚成一門生意。
這樣的例子,也在台灣創作夫妻檔林要任、魏琇茹身上發生,「第1年辦熊展時,只有6攤,今年第9次辦,聚集50~60攤。」林要任推廣泰迪熊創作同時,自己也兼營教學、材料販售、設計製作,同時不忘創作。
竅門就在指縫尖,提著小熊向世界盡頭單飛,帶給這群泰迪熊創作者不同的生命視野,也賺進滿滿的興趣財富。


【美國 會計師助解壓】

許司倫 美國執業會計師
年齡:44歲
創作時間:7年
年縫熊數量:130隻
品牌名:Teddy Bear Barn
網址:http://www.teddybear-barn.com/
初學者的建議:先上課,考驗自己是否吃得了苦


為台灣創作的主題熊—台灣黑熊,售價5000元。
★我的創作經
好心會帶來好運,多年前一次理髮師要入院手術,我好心接送往返,發現對方母親是泰迪熊藝術創作者,非常感興趣央求對方教我,沒想到她願意免費教學。
老師過逝後,她家人以平易價格讓我承接下工作室,包括材料、工具等,有助降低成本,美國不少男性從事泰迪熊創作,我算是個宅男,非常enjoy在熊的世界。

 

【中國 設計師藝術路】

丁文爽 北京設計師
年齡:41歲,育有1女 創作時間:12年
年縫熊數量:15~20隻(年增收入約10萬元台幣)
品牌名:WEN SHUANG TEDDY BEAR
網址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1412942797
初學者的建議:不要為銷售而創作,用自己本心去創作


創作風格往藝術性靠攏,組合熊系列作品《山頂上的部落》,整組售價6000人民幣(約2.76萬元台幣)。
★我的創作經
我畢業自中國工藝美院,2000年我在玩具外貿公司工作時,前往德國參加紐倫堡玩具展時接觸到泰迪熊創作,和我原本接觸到的玩具屬不同概念,回到北京後我決定開始創作,愈做愈有心得後就成立工作室、打「丁文爽」同名品牌。
平時我有設計接案工作正職收入,縫熊創作每月接1~2隻客製訂單,把它當興趣經營,我的想法是不只做到可愛,平時會看很多畫冊,希望朝著「更有藝術價值」方向前進。

 

【日本 人妻日本冠軍】

吉滿雅子 愛知縣家庭主婦
年齡:42歲,育有1子
創作時間:10年
年縫熊數量:36隻
品牌名:ATELIER OWL
網址:http://www.hm10.aitai.ne.jp/~bernese/
初學者的建議:從簡單型態開始


2012年日本泰迪熊比賽金賞作品《Hime・姬》,耗時約1個月完成。
★我的創作經
我從2002年開始喜歡縫東縫西,因我是家庭主婦,照顧小孩也很忙碌,平時都利用忙完家務的空閒時間創作,從沒有出國參展經驗,今年因作品得到日本金賞獎,有1個免費攤位的機會來到台灣,說真的我的創作速度很慢,1隻熊的製作期有時長達1個月,包括熊體與服飾,這算是我主婦生活之外,人生一大志趣。
 


【南非 開小店兼授課】

Lynette Kennedy 南非Fred i Bear負責人
年齡:61歲
創作時間:15年
年縫熊數量:100隻
品牌名:Fred i Bear
網址:http://www.fred-i-bear.co.za
初學者的建議:如果你想做,勇敢的去實踐!


TOBY系列熊,特別之處在於眼皮可開闔,單價6000元(左)、4800元(右)。
★我的創作經
以前我當會計,縫熊只是嗜好,後來在南非開泰迪熊專賣店,邊創作商品販售、邊做教學、材料販售,縫熊興趣一發不可收拾,我請3名員工,我自己每年縫熊約100隻、賣熊年收入約24~45萬元台幣,我會到德國、日本、台灣等地參展,雖以機票錢、販售所得計算,報酬並不高,不過,藉此到各地旅遊、結交熊友,順便教學,交流新技術與創意,我覺得很值得。
 


【新加坡 夫妻合作造熊】

龔志南 moob國際老闆
年齡:40歲
創作時間:16年
年縫熊數量:100隻(年增收入約120萬元台幣)
品牌名:moob
網址:http://www.moobster.net/
初學者的建議:做好基本功,打穩基礎,多觀察激發創意


Heemy,以新加坡首名奧運體操選手、2012年代表出賽的大學生林欣瑋為創作概念,呈現勇於追夢的姿態。
★我的創作經
1996年開始玩熊,剛開始是喜歡做來送給朋友,像我和太太會互相縫給彼此,2002年創業迄今10年,平時製作熊相關周邊商品,從客製到量產,作品也曾在台灣、日本、德國等地泰迪熊創作比賽獲獎。平時也在新加坡推廣泰迪熊相關活動,已連續5年在新加坡舉辦泰迪熊展,兼顧創作與推廣。
 

【台灣 玩皮熊試創作】

王仟金 丹皮革工作室老闆娘
年齡:46歲
創作時間:2年
年縫熊數量:5隻
網址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in-blacks
初學者的建議:先當興趣經營,勿貿然辭去正職工作


累積多年皮件製作經驗,近年以皮件挑戰製熊技巧,非賣品。
★我的創作經
去年我們參觀泰迪熊展時發掘了這門興趣,多數人以毛海、羊毛等當媒材,因我們以皮料創作已20餘年,觸動我們想以皮料來創作,平時收入主要靠皮件製作,創作熊參展比賽,可滿足我們的創作能量、同時開發少量客製商機,我們偶爾也有教學,以現有半成品、教初學者練習縫合等基本功。因我們已計劃退休,玩皮月增收入1~3萬元,當作退休後的志趣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