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大半輩子都生活在台北,但是台北對我而言永遠是個迷宮。

我大約只記得八德、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和平是東西向平行的,和光復、敦化、復興、建國、新生、金山是南北向平行的,所以東西向的路和南北向的路是相互垂直的,我一直以為它們就像個方正的棋盤一樣。

 從路名就知道,台北曾經是以「中華文化四維八德」為正統的反共復國的復興基地。不過,我所不知道的是,台北的道路從來不是筆直的,往往是會轉個彎,或是忽然就斷了。而且,有時候巷弄比街道還寬大。

我經常在台北的巷弄之間迷路,許多地方,明明在某一段時間經常去,影像也歷歷在目,卻再怎麼也找不回原來的路了。

齊東街暗藏古蹟

某日午後,有個活動在齊東街的「台北琴道館」,我聽這路名非常陌生,只好讓計程車司機引我去。車子原來還行駛在金山南路上,忽然轉進一條狹窄的小街,以為到了另一個國度,另一個時代。
 
整條街清靜素雅,老樹成蔭,有不少日式房舍。到了台北琴道館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個區域就是齊東街日式宿舍群,是1920∼1940日治時期,日本公務機關的官舍,近來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修復,交由古琴學會經營。這房舍並不大,但精緻優雅,在令人窒息的高樓大廈夾縫間保存了一片淨土。

後院房舍展覽著于右任先生的書法,于右任先生的書法就像張大千的國畫一樣,都反映了國民政府遷台後的一種文人雅士的品味。他那一手熟悉的好字,還留在像鼎泰豐這些尋常小舖上,像是一種永恆的銘記。
 
走出琴道館後,我決定在這些陌生的巷弄中散散步,這離濟南路二段不遠,忽然很想再去看一眼楊德昌導演的老家,那個在八○年代我們常常進出的革命基地。

正前方有個小小公園,一抬頭看,上面寫著「歡迎光臨幸福里」。在迷宮中,不小心踏進了幸福裡。

《青出於藍 小野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