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昭伶 鴻毅樂團團長

自我有印象以來,我和兩位姐姐就開始照顧哥哥,他是老大,今年28歲,出生時很正常,1歲多發病後,症狀愈來愈像我媽一個4歲就死去的弟弟。經醫生檢驗證實遺傳自母系基因。哥剛發病時,爸媽還抱著可能恢復正常的希望,帶他看很多醫生,也到廟裡收驚,完全不見好轉。後來哥愈來愈嚴重,14歲就癱瘓了。

媽說,其實哥小時候除了晚上常哭鬧外,跟一般小孩一樣聰明伶俐,後來才知道他哭鬧是因腦壓升高,躺下就不舒服,一定要大人抱著睡。

哥發病後智力退化,行動愈來愈遲緩,爸媽送他念埔里啟智學校。為了接送方便,讓我們姊妹上埔里的幼稚園,每天一大早爸爸開車送我們上學,我和姊就要在車上餵哥吃早餐。兩年後,哥病情惡化休學。他屬於最嚴重的第二型黏多醣症,只能說單字,吃飯要人餵,上廁所要人帶,一定要有人專職看顧他。


14歲病情 急速惡化
九二一大地震,我家被震垮了,和鄰居在附近停車場搭帳篷,那年哥哥14歲,病情突然急速惡化,經常痙攣,身體機能退化的很嚴重。當時我跟哥差不多高,常牽著他到處走走,我發現跟他講話時,他只是看著我,根本不認識我。

隔年哥就癱瘓了,肌肉萎縮,沒有繼續發育,身高只有130公分,不到30公斤,不會說話也看不到,不確定是否聽得到,不舒服會哭,手稍為會揮動。由於爸媽開店做生意,媽媽就天天把他帶在身邊。我們只要聽他發出的嗯呀聲就知道該給他按摩或惜惜。

現在我幫忙顧店,同時分擔照顧哥的工作。每天早上幫哥擦澡,換尿布,4小時定時要用胃管餵食,常要翻身。以前都是爸抱上抱下,前陣子爸生病開刀,媽體力也沒以前好,就換我抱哥哥上下樓。

親友並不會歧視哥,我想跟我祖父的態度有關。他特別疼愛我哥,每次出國都會買禮物,有次忘了買,還在機場哭。我們姊妹因為從小就習慣照顧他,並不覺得麻煩,反而因為他需要照顧,家人向心力特別強。每次同學找我出去玩,我總會先想到哥是否需要照顧,媽媽則堅持全家活動一定要帶著哥哥,包括我們姊妹畢業典禮,2年前我們到日本沖繩自助旅行也帶他一起去。

現在每3個月就要送哥到台北馬偕回診,前幾年曾爭取到免費施打一種酵素新藥以改善症狀,但媽考量哥20幾歲了,效果有限,就把機會讓給年紀較小的病患。

我和姊私下談過,未來還是會繼續照顧哥哥,不過爸媽不想把這個責任留給我們。我們想讓哥哥順其自然的度過此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