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難得睡早,凌晨兩點便醒來,精神很不錯,看著窗外一片森黑,心情上已經是白天了。

也許是前兩天因為生病,連續躺在弟弟家的客房床上,睡太多了。這樣輾轉在半睡半醒間翻滾移動,又滾出比現實中更真實的夢。在現實中我們常常藉由刻意的遺忘,逃避悲傷,藉由刻意的壓抑,把恐懼壓在記憶的箱底,其實都還在箱子裡面。
 
我夢到我從外面回到家裡,家人們追問,我身上白色T恤哪來的,質疑我為何開始打扮像個年輕人?我很難過的哭起來說,為什麼你們都不肯放過我?還在和我計較這種小事?後來家人又接到電話通知說,我得到今年的風雲人物獎,大家譏笑我說,怎麼可能?一定是詐騙電影。這時兒子從外面怒氣沖沖的回來,他大聲斥責說,時代變得如此糟,我正是共犯結構,難逃被批判。我正是在這一連串悲傷和恐懼的情緒中被嚇醒。這是休士頓的一間旅館,我們在此過一夜後,便要去比休士頓更南方的Gavenston島搭郵輪,開始我們的加勒比海之旅。

弟弟意外走最遠
全全醒了,他說想吃廣東點心,於是中餐終於有了決定。弟弟面對廣東點心似乎食不知味,頻頻上廁所。我們這一家兄弟姊妹都很焦慮,常常沒來由的慌張。弟弟原本是最自在的,他最早離家去中部讀大學的。有空寫寫詩,為民歌手寫歌詞,浪漫時髦。此刻的他,在談笑間卻難掩焦慮。

原來他很恬淡,並非那種企圖心旺盛的青少年,偏偏命運將他推向一個遙遠而未知的狀態:1982年結婚,那年才剛滿25歲,結婚後兩周便赴美國留學。5年半拿到博士學位。

1988年初一,一家三人遠赴北方蒙大拿教書。連淚水都會結冰的寒冷讓他們下了南遷的決定。他們決定南遷到十號公路以南沒有下雪,但是會有颱風的路易斯安娜的拉法葉。他們租了一間3房兩廳的屋子,開始熟悉Cajun人的法式美國南方文化,這時阿亮又懷孕了。1989夏天,我離開工作8年的中影,帶著一家人飛到了拉法葉。

那一年,李中10歲,李亞6歲。之後我就沒有再踏進美國的國土了。2012年的年底我和二姊一起飛來拉法葉,正好是弟弟和阿亮到美國30周年,也是結婚30周年。他成了我們5個孩子走得最遠最久的家人。

對我而言,這趟遲來的旅行看似還返老還童、跟著小孩子搭迪斯尼號的郵輪。但是,加勒比海之旅,正航向了我們漸漸看清楚的童年。我並不知道,也正是這趟旅行後,我的人生漸漸走向了一個全新但未知的狀態,如同青春期。

《日與夜系列4》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