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3歲孫我健儘管小兒麻痺行動不便,靠拐杖才能行走,退休後的他卻沒閒著,以咖啡店展開下半場人生。多年的財務、採購經驗,短短3個月內,他打平人事管銷成本,半年後開始獲利。

為了挑選咖啡店店址,近半年的時間,孫我健一早就在商圈附近的飲料、簡餐店走動,店門一開就搶先消費,取得第一張發票,打烊前再消費,成為最後一位顧客。孫我健透過發票流水號,清楚掌握每家飲料、簡餐店來客數。

「他們的客人,未來也是我的客人。」孫我健說,他在估算來客數時,還細分晴、雨天。確切的數字,為他的餐廳打下牢靠的底子,開店一年半來,每日平均來客數已有百位。

孫我健的10個兄弟姊妹全投入餐飲業,足跡從台灣遠到美國。雖然行動不便,但他說,家中的菜全是他燒的,還對自己的廚藝天分頗為自豪,「只要吃一次,就曉得怎麼做。」還不諱言自己有點「臭屁」。

不只店面精挑細選,尋找資源則是他開店的另一個重點。他向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申請為期四年的身心障礙者創業補助款,曾在連鎖餐飲店擔任店長的兒子,則負責內場及外場的品質與流程控管。

台北市長郝龍斌、勞動局長陳業鑫昨天前往孫我健的咖啡店,隱身敦化北路巷弄、30坪左右的店內,氣氛溫馨。郝龍斌說,儘管現在經濟不景氣,但從此案例來看,只要有心、用心還是可以成功創業。

他說,北市府初期補助設備費10萬元,租金補助到目前為止約28萬5千元,總共38萬5千元,孫我健創業不只解決退休後家中的經濟問題,還提供9個工作機會,幫助年輕人就業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