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趕赴演講行程,錯過午餐時間,傍晚5點鐘已經飢腸轆轆,竟在高鐵的便利商店,發現麻辣燙。豬血糕、油豆腐、白蘿蔔、魚丸串……浸在紅油油的湯汁裡,微微冒著引人鼻息的白煙,還有買4送1的促銷活動跟著閃閃發亮。怎能錯過呢?
一起趕行程的同事,中午也沒吃飯,但他並沒有被麻辣燙誘惑。看見我吃得津津有味,既好奇又嘲諷地問:「這東西能吃嗎?看起來像藥水泡的。」


外派寂寞等待撫慰
其實味道還不錯啊。我心裡想的卻是多年前,我到香港短期工作,公司安排住在沙田附近一幢新落成的豪華酒店,每晚忙到搭最後一班底鐵回去,等在午夜街頭的那攤咖哩魚蛋。彷彿所有旅人的寂寞、遊子的鄉愁,都可以被這麼平價的美食撫慰。
之前我還埋怨公司,怎麼安排我住在如此偏遠的地方,直至飢餓到身心都荒涼的午夜,吃過熱騰騰的、極美味的咖哩魚蛋,才覺得那是命中注定要來享受的小確幸。
提起香港的魚蛋,多數人推薦的都是旺角的魚蛋,我也試過時代廣場的魚蛋,不僅勁辣十足,而且Q彈爽脆,完全讓我忘了有沒有加硼砂的疑慮?
至於便利商店賣的麻辣燙夠不夠道地,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。反而我對那些對便利商店要求道地的朋友感到好奇。難道他們不知道,便利商店賣的是永遠是便利,不是道地。
在台灣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,走幾步路就有一家便利商店。無論是茶葉蛋、關東煮、麻辣燙……都是市井小民有能力消費的平價銅板美食。隨時隨地幫你複習生命中過往的美好時光。進門「叮咚」一聲後的「歡迎光臨」,已經成為夢幻時光機,帶著每個人回到記憶中幸福的時刻。
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