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過60歲遇到人生最大風暴,怎麼有辦法爬起來?
我台大園藝系畢業,短暫做過造林,就轉做國際貿易雜誌事業,做得很好,年營業額2億。我以為我的事業像磐石一樣穩固,想擴充,剛好有國外公司找我們合作,我一股勁栽進去,沒想到投資網路,2000年網路泡沫,資產也被外國公司吞吃,最後負債,陷入困境。2002年,我又中風。那時我62歲了,又貧又老,人生路要怎麼辦,我又不想靠人,我覺得我完了。我老婆信仰虔誠,鼓勵我:「摩西出埃及才80歲,我們重新來吧!」


我一生最大資產就是朋友,有朋友要出錢給我創業,我怕傷和氣拒絕,我台大同學老師也來看我,老師建議我回本業去做精緻農業。我老婆想到我母親以前在日子最困難的時候,做過五香油辣子賣過,於是我動腦,老婆動手,就靠一瓶辣椒醬開始。剛開始都是好友情意相挺,不管我們怎麼做,他們都買,都說好吃,鼓勵我們也可以賣給不認識的人,我想到南門市場是最好的市場,就到市場接受考驗。第一次賣掉一打拿到960塊,我跟老婆忍不住流淚。後來有客人問我老婆會不會做XO醬,她說會,其實不會,但回家我們倆再研究,就這樣慢慢做起來。
我們每個食材都是我跑遍台灣找來的,為了找辣椒,我從美濃跑到里港,最後覺得墾丁的最好,因為越豔麗的太陽孕育出來的辣椒就越火紅,味道就很香;蔥用宜蘭最好的三星蔥;手工做的豆豉來自蘇澳;菜脯用的大頭菜則來自岡山,我的辣椒醬可以看到台灣農業。


如何確定食材是有機我都親自到農場看,你看雜草很多,這是好農民,因雜草割不勝割,如果用除草劑,草一定平的像光頭。像我曾去南橫一家餐廳吃飯,老闆說店裡都有機蔬菜,我很興奮,隔天一早起來就開車到山上農場看,東看西看,看到農田白白的,我問這是什麼?他說是工人弄錯,其實是化學肥料尿素;我又到儲藏室,看到一袋袋都是化學肥料。其實農民友善,看他對狗就知道,狗經過就是摸摸牠,心裡善良,對植物、牲畜就很善良。友善環境就是有機的環境。


返回農業起死回生
我喜歡跟農民打交道,做有機的人都很龜毛、執著,每次看到農民充滿信心、對這土地的愛,我就很快樂。做累了,就去找他們互相打氣。我的精神來自我享受工作。
後來我們陸續研發許多食品,像我用台灣水果三寶香蕉、鳳梨跟芒果發展燕麥糖;主婦聯盟委託我們做的牛奶糖則是真正的牛奶加糖做的,不像外面是用水貽。還有人拜託我做無蛋奶的鳳梨酥給素食者吃,我跟老婆研發4年才成功。目前我們食材六成靠進口,不想太依賴國外,我們想減少點,現在全球在炒作糧食,像夏威夷豆跟核桃從去年到今年已漲了1倍。
每次看老婆炒著辣椒醬,看那色彩真是很美,其實生活裡就是吃,吃裡面就有美。返回農業,讓我起死回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