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業,有公司經營得很響亮,像蔣友柏的「橙果」。也有小工作室,低調得像聲耳語、像股嘆息,像「雙美圖」,就是南投鄉下女孩李淑玫,把插畫興趣變生意。
她家務農,看待藝術和小孩,卻細膩又尊重:「看妳的畫,感覺好開心!」激勵她,不辜負家人信任;更體悟畫,要傳遞快樂幸福,「吸引人來買這品牌,」才是從傳單、提袋、到企業識別的商業設計重點。
她仔細傾聽,辨識客戶特質,善用動物、森林等熱鬧元素,經手中部許多紅牌店家,風格淡雅像嘆息,但在這吵雜年代,輕嘆卻比雷聲,更引人注意。


當「興趣」,被師長評斷為「不及格」,許多人會洩氣地接受:原來自豪的天分,不過是別人嘴角一坨不屑的泡沫。
但李淑玫不這樣想。
「我從小愛畫圖,高中念廣告設計,水彩老師說我畫不好,因為水用太多、太淡,給我不及格。」她說:「我不服氣,直覺是老師的問題。升高二,另1名從日本回來的老師,說我風格淡淡的,很適合畫插畫;日本已經流行,把插畫結合商品。」


務農家庭 鼓勵畫畫
她擁有1家工作室:雙美圖設計,中部許多紅牌店家,從CI(企業識別)、包裝提袋、到網站圖案,都出自她手,她變身品牌化妝師,上月才在台中新光三越,辦完插畫繪本聯展。
李淑玫只是南投國姓農家子弟,家族全是鄉下人,但對待小孩和藝術,卻細膩又尊重,從未粗暴批評:「畫畫?無效啦,賺沒錢啦!」反而很以她為榮,不斷讚美:「好可愛,看妳的畫,感覺好開心!」
「我想把這感覺,帶給別人,人家看了高興,就會想買這產品!」設計要能觸發購買慾,重點在於作品散發著快樂、幸福感;除了這訣竅,家人的肯定,還是她進步動力:「他們這麼相信我,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,不想辜負他們的信任。」


經營客戶 了解特性
10多年前,商業設計是照片當道,插畫還不是主流。她出社會,「就知道要訓練自己當老闆,要看很多東西。」但滿多老闆會「偷蓋步」,她把工作存的錢,買了機票,飛去澳洲見見世面。
果然,有追求,就有回報,她結識1對日籍夫婦,太太曾任服飾雜誌《NONO》美術總編。「從他們學到,經營客戶的重要!」她觀察,這對夫婦很懂領導:下屬有問題,他們必定知無不言,傾力造就,「因為員工愈厲害,老闆就愈輕鬆。」而且客戶來訪,「幾乎都在和老闆聊天,不談公事,客戶卻會一直巴著他們不放。」
她日後了解,聊天能幫助了解客戶特性、創業願景,彰顯在作品。例如她接的案,9成是賣吃的,商品同質性高,「但每個老闆,個性不同,店格也不一樣,要把賣點找出來,轉化成設計。」
以巧克力為例,她觀察埔里18度C巧克力工房茆老闆,「很懂得給,願意大量付出,所以得到的也多,像個國王。」她設計CI,便以可可豆藤蔓,做成皇冠。


努力不懈 招來貴人
創業之初,她翻黃頁電話簿、上104網站,毛遂自薦:「你們有要外包的設計嗎?」試過無數家,只命中1家。1次去買麵包,看店內陳列其他店名片,心想:「名片也是個宣傳。」鼓起勇氣徵得老闆:麵包師傅陳撫洸,同意讓她放,結果他變成第1個客戶。
「只要妳夠認真,別人看不下去,自然會跳出來幫妳!」陳撫洸解釋,他後來不斷幫忙轉介同業,「因為她表現得夠好,不會讓我漏氣。」
「1家店可做的視覺設計,太多了!」大至壁畫,小至傳單,她統統接。創業困難重重,曾遭遇不足為外人道的鉅額財務難題:「面對,就不怕了,事情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。」作圖靈感和工作壓力,則靠「散步,讓我『外觀』。」藉外在刺激,稀釋內在煩悶。
「很開心,可以一直做我想做的。」她擅長用大量動物、森林元素,幫品牌傳遞熱鬧、幸福氛圍,風格雲淡而風輕,卻正是新世代老闆,創業賺生活的渴望。從這些店家竄紅的速度看,現代人掏錢消費,滿足的也是心底對原始童趣的嚮往,和李淑玫愛畫畫的初衷,一模一樣。

李淑玫小檔案
年齡:1975年生,35歲
學歷:大明高中廣告設計科畢業
經歷:18歲 出社會 廣告公司助理、兒童美術老師、設計公司人員
32歲 「雙美圖設計」老闆


店家資料
地址:台中市西區精誠三街45-1號
電話:(04)2319-6269
網站:www.maytwo.com.tw
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m0325/

營運概況
創業成本:20萬元(主要為電腦、軟體)
月營業額:25萬元
人事成本:8萬元
租金、水電、網路費:2萬元
書籍、油費等雜支:2萬元
每月淨利:13萬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