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吳娟瑜

小艾談到最近常悶悶不樂的感覺時,她一直找不到源頭的因素。

照道理,在半導體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,她的職位、收入、成就,是多少人所羨慕的,可是,她卻覺得說不上來的苦悶。

父親介入自主性

「是人的關係?是事的關係?」我們要一起抽絲剝繭了。小艾說:「我也不清楚,感覺工作上還OK,可能最近和老爸有點緊張吧!」

原來小艾在自己租來的套房裡添了一個小冰箱,她心想單身在外,偶爾買些菜,為自己做頓飯也不錯,不料,在上週日回到家時,不經意和妹妹聊起這件事,老爸也在旁邊聽到,這下可不得了,老爸聽完居然大發雷霆。

小艾的爸爸出身軍旅,原本是威嚴沉默,退休後卻守著家、守著電視,然後凡事必管。這是為什麼小艾找到竹科的工作,七早八早就住到公司附近了。

「妳的爸爸在生什麼氣?」我好奇地問。小艾有點遲疑地回答:「他覺得我太浪費了,為什麼要買個小冰箱?」我又接著問她:「妳爸爸常常在管妳的事情?」小艾連忙接話:「沒錯,上回我買個二手摩托車,他也罵;添了幾件新衣服,又罵,反正我只要有些開銷,他就會責怪我。」顯然到目前為止,小艾對老爸東管西管,私底下還頗有微詞。

誰有財務自主權?

「小艾,妳今年幾歲了?」

「31歲。」

「妳現在是大人?還是小孩?」

「大人!」小艾不假思索地回答。

小艾正好奇我為什麼問這麼簡單的問題,突然之間,她笑起來了,她想通地說:「妳是說我不用太在意老爸的反應?」

「沒錯,妳的老爸可能對錢財有過不足的恐懼,因此要求子女像他一樣地節儉,從父母的角度來看沒什麼大錯,但是從妳的角度來看,妳已經是個成年女子,有工作能力,有個人的經濟自主能力,為什麼不能適度地花一些錢,讓生活更便利,更有品質呢?」

「嗯!」小艾陷入了自我探索。

「妳會亂花錢嗎?」

「同事們都說我是吝嗇鬼,他們是開玩笑的,但是應該也可以看出我有多節儉,我的錢都是花在刀口上。」

「也就是說,妳儘管不喜歡老爸囉嗦,妳還是受到他的影響,這就是關鍵所在了,妳有發現,自己像是個隱藏在小女孩身軀裡的大人嗎?」

矛盾帶來悶悶不樂

一般人也常有這種現象,一方面自認長大成人,渴望學會自主生活(自己決定生活起居、自己決定花費、自己決定人生前途……),可是當家人(尤其是父母)有了不同的聲音,小時候的矛盾心理又隱隱作痛了。

「原來如此!」小艾若有所悟地說。「難怪去年我也是調整了很久,才脫開摩托車事件,現在又快要掉入小冰箱事件,才會悶悶不樂。」

接著,我分析「悶悶不樂」的情緒狀態給小艾聽。一般而言,「悶悶不樂」就是不被了解、有口難言,導致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。在這個節骨眼上,我建議小艾分成兩個方向來處理。

A方向

當老爸在身旁時,為了避免雙方困擾,可以提醒自己不要談到有關花錢、購物、消費之類的事,以免刺激到老爸舊記憶裡對花錢的擔心。

B方向

萬一老爸舊事重提或對小艾最近的開支有意見時,小艾可以立即回應:「謝謝爸爸的提醒,我知道了。」如此正面的、大聲的話語,讓老爸聽到了,老爸暫時得到撫慰的訊息,就會中止繼續的叨唸了。

回應男性主管

「啊!我想到了。」小艾突然叫起來,她說:「我在辦公室和男性同事、女性同事、女性主管相處都很融洽,可是和男性主管就有類似和老爸相處的困擾。只要他一指正我工作上的缺失,我整個人就僵在那裡,什麼話都說不出口……」

「可見,這是妳人生的一大挑戰,小艾,妳不能一直還活在『過去的記憶』裡,把自己卡在裡頭,縱使在舊記憶裡和老爸有許多不愉快的經驗,現在妳已經長大成人,妳總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改變吧!來,假設我是妳的男性主管,我要指正妳嘍!妳要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……」

就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演練過程,小艾正在學習活到「此時此刻」的回應表達,可別讓自己一直苦在悶悶不樂裡。

記憶會傷人

記憶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之一,記憶帶給我們成長的軌跡,記憶讓我們學會自我修正,可是難免有些記憶就是不那麼可愛,每次回到那個記憶的「點」,就連線而出無限的悔恨或難受,這是為什麼小艾只要一碰到老爸的責怪,她的新愁舊恨就讓她「嘴巴緊閉」而悶悶不樂。

為了釐清這些記憶,為了跳脫這些記憶,小艾值得用一些新的溝通模式,新的調整方法,讓自己發展出主動權,儘快讓職場生涯、人生發展來點更上一層樓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