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豪這對甫過30的年輕夫婦,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碰到,夫婦倆捱近找我,開口詢問在新竹買房子的事宜,諸如:竹科附近該買哪裡?房價平均是多少?幾房才足夠?新建案要如何去談價格等等問題。


租不如買 冠冕堂皇
對於已入中年,身上被高額的房貸壓得喘不過氣的我來說,買房這件事,我委婉的給予「千萬謹慎」、「千萬要衡量自身的能力」及「千萬不要眼高手低」這「三千萬」作為回應。
主要啟我疑竇的是,小豪博士班畢業這2、3年,求職之路是浮沉不定:就業市場不佳、工作性質太累,讓小豪迄今還在待業中,最近給家人的說法是想要投考公職較有保障。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,又讓小豪爸掏出好幾萬塊的補習買書費,當作贊助。
小豪的太太投入職場也才過了一年,月收30K,這樣的經濟條件,夫妻喜孜孜的相揪要來新竹買那貴森森的殼,還央求我帶他們到處看屋殺價。
小豪妻帶著堅定的眼神,然後回了我問的看屋理由,她說:「小豪已經遞出履歷表,如果錄取以後,我們計劃著兩人很快就要搬去竹科附近,聽說新竹的房租很貴,與其給房東賺,倒不如自己擁有一間房。」小豪妻對於這樣的盤算頗引為自豪,接著說:「反正小豪的爸媽會給錢,當作是我們先借的,以後再還就好。」


打從結婚 父母金援
聽著這段「假設性」被錄取的說辭後,讓我想起一則幻想著以一顆蛋可以生出很多雞,再擴大雞場後,最後營造出一個美好企業的藍圖夢想的故事……完全符合「自我感覺良好重症患者」的夫妻,不免讓我的頭皮麻意陣陣。心裡想著:你們這對爹寶媽寶夫妻,從雙方家長置辦你們的婚禮後,就藉著攻讀博士之名不務生產已好些年,期間,不僅娘家提供兩夫妻落腳處,而且公職退休的小豪爹,更提供每個月的生活費給這對夫妻,如今算盤更近一層往上撥了!
「日後你們打算生小孩?」我問。
「當然,生了小孩之後,再請我媽幫我帶小孩,反正她已經退休了閒閒沒事做,又有退休金,可以善待孫子。」小豪妻沉思一下,接著又說:「如果是這樣的話,買兩房好像不太夠,應該要買3房,小豪,下次我們回你家的時候,再跟你爸商量……」
白手起家的我,再也聽不下這對爹寶媽寶夫妻的對話,丟了一句「等你們盤算好了,有需要再問我吧!」便轉身回家。
回家途中,與內人互嘲,身為爹寶媽寶的夫妻真是「好寶」;舉凡結婚、生活、工作、房子、孩子都賺得「好飽」。嗟嘆這對好寶夫妻無法獨立,追求物質,聰明得緊,真正經濟能力比裝出來的低;看似博士高級知識份子,深究不過空心老棺專蝕父母。
更令人感慨的是,這樣的爹寶媽寶夫妻,日後生下的孩子,是否又是另一個「寶」?搖頭無奈的想問,究竟這是如何塑造出來的?誰該負責任?


三金╱新竹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