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蔡宛真

人間愉快,愉快人間,端看個人的轉念之間。

 

當初在搭建我們家的房屋時,父親在房子的右側多留了一點空間,當時是想營造一條「綠色走廊」,種些花花草草來美化家園。然而父母也都忙於工作、照顧孩子,一條土泥鋪成的小徑頓時變得雜草叢生、荒涼一片。過了數十年,父親便開始思索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。

他先是從五金行買了鐮刀、開始修砍雜亂生長的野花雜草,把埋於叢中的垃圾撿拾分類。等那片空地變得整潔清爽後,父親有了一種不同的想法──何不利用它來種植一些蔬果呢?於是一連串的前因後果,他開始了自己的計畫。

記得父親以前就是個急性子,也是個沒有特定興趣的人,工作結束回到家也只是坐在沙發上,漫無目標地轉著電視頻道,和孩子們也少有互動,而我也習慣了這樣的父親。但自從他開始了「農場生活」,下班後忙著澆水施肥,假日也是辛勤地照料菜園。我們都認為他沒過多久便會厭倦,但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,他從來沒有一句抱怨,甚至樂在其中。種菜這件事磨去了他以往的銳性與孤傲,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細心與耐性。現在的父親,是個能言善道、隨時隨地都充滿了活力的人。

每到假日,我會在他的菜園裡幫忙,他總是一一指著各種蔬菜,向我分享它們的名稱、種類和種植過程。只要街坊鄰居走過,他總是率先熱情招呼,如果恰逢採收期,父親也會親自一戶戶走訪,並且贈送新鮮的蔬菜水果。現在父親的臉上總是有著喜悅和自信的笑容,待人處世也變得圓滑溫和。我曾問過父親,問他是否十分滿意現在的生活步調,他只是一笑,便繼續投入在菜園的勞動,我想,這就是他的回答了──安於現狀,享受其間。我支持他的想法,也欽佩他的堅持,並試著學習他那認真快活的人生態度。

愉快人間,人間愉快,都只因一個人的轉念之間。懂得享受,充分運用自己的才能與堅定的意志,才能擁有最愉快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