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吳明亮

灰濛濛的天氣,隔著窗浸溼了我的心情。一陣從窗戶縫隙裡竄出的涼意淺削過被單,同時也搔醒了還眷戀在夢境裡的我。不是因為濃濃的睡意而眷戀,而是意外上一秒的夢境竟會如此清晰。

我用我有點鼻塞的鼻子大口吸氣,嗅聞空氣裡是否還殘留著夢的餘味,我伸手向前左右擺動,以為能觸摸到什麼,才發現剛剛還出現在我面前的妳,早已經離開了。然而夢裡那個好久不見的妳,依舊沒變。像是有些許自然捲的褐色短髮,像是斜瀏海上的白色髮夾,像是臉頰上的幾粒小雀斑、挺挺的鼻子、和我不同所學校的高中制服,還有妳親切的目光,還有妳靦腆的微笑……甚至,包括「妳早已經不記得我」這件事實,也和現實中的妳一樣,依舊沒變。

我在腦海裡搜尋著前幾秒的畫面,想起我們是在返家的列車上相遇,自始至終的旅程,我在妳斜後方看著妳熟悉的側臉,而妳只是專注凝視車窗外不斷退後的光景。一直到要下車的最後一秒我才鼓起勇氣,開口叫了聲妳的名字,妳卻只是回頭,用清脆的聲音回答:「我們……見過面嗎?」

雖然,我一再地告訴自己,那只是潛意識製造出來的幻象,不是真實。但只要一想起現實中的我們自道別以後便不曾再聯絡,許多傳給妳的訊息都無疾而終,心中仍然像是被挖空一樣,在底部形成了空缺。是妳變了?還是我們都成長了?我想,那是因為有太多熟悉的事物被我們看為習以為常,因此,直到最後我們才明白,它們(甚至是自己)都以一種難以察覺的速度在改變,而這種改變,叫作「漸漸」。

是的,妳沒變,而是我們的距離,正逐漸拉遠。漸漸疏遠彼此的關係,漸漸地不再執筆寫一封長長的問候的信;漸漸地遺忘,該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想起妳,像是在妳生日的季節,傳一則短短的簡訊祝福;漸漸地失去聯繫,漸漸地讓過去那些有妳有我的相片隨著歲月而泛黃;也漸漸習慣了一個人散步、一個人吃飯、一個人窩在角落裡發呆……甚至漸漸變成一個沒有感知的生物,寧可不笑,也不要因為回想起生活中與妳有關的細節而流淚。

原來,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不是愛,不是恨,而是生命裡曾經熟悉的人,漸漸變得陌生。雖然自己偶爾還是會想知道妳的近況,還是會在腦海裡想像妳的模樣。如今,我只希望心中還存在著的關心與祝福,不會再因為「漸漸」而被沖淡。希望在遠方的妳,已經不再記得我的妳,不會被晚春的涼意吵醒,一切都安好,順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