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翁偉哲

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,與一位執行勞動的受刑人談話後,心裡的陰影終於散去,並開始灑進溫暖的陽光與幸福的芬芳。

事情要從深愛的她說起。過去我們總是形影不離,有任何快樂或難過的事,都能一起分享、一同承擔,當時我以為這是上天賜予我最美好的禮物,直到她出賣了我們的愛情,與無價的信任……

還記得那天她哭紅著雙眼,告訴我家裡遭逢巨變,急需一筆錢。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了,因為我認為這是自己應盡的本分,當時還告訴她,若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,可以儘管來找我。

然而她卻從此沒了音訊,不論透過何種方式,就是聯絡不上。後來我才輾轉得知,她以同樣手法騙取許多親友的財產,捲款潛逃了。

這件事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,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理解,為何當時她不能誠實地面對我?在一起這麼久了,有什麼困難不能一起解決?我在乎的不是失去的財產,而是她一句話都沒說,就把這些年我們建立的深厚愛情,全部帶走。

少了摯愛後,日子失去熱忱與動力,甚至讓我一度萌發輕生念頭。好友接連的安慰與勉勵,我一個字也聽不進去。直到一位受刑人分享了他的親身經歷後,我才豁然開朗。

他是位出身於隔代教養家庭的小孩,爺爺奶奶將他帶大,卻在他二十歲時雙雙病亡。失去親人的他,曾經叛逆、墮落,還被狐群狗黨欺騙,平白背負了一身的債務和罪名。

現在他卻能面帶微笑地執行勞動。詢問他重生的秘訣是什麼,他眼神堅定地告訴我:「因為我還有健全的身體與心靈!」

看著他汗流浹背在雜草中執行勞動,我突然明白,原來愈是幸福的人,愈不容易看見自己的幸福,只因幸福對他們來說是那樣理所當然;他們只會去看自己的不幸福,然後把它當作人生的全部,好像再沒有人比他更可憐、更委屈了。

於是,我開始學會感謝,感謝她曾經帶給我的快樂、感謝她讓我能夠學習面對傷痛、感謝她讓我知道失去不見得不幸福,反而是為自己贏得更多成長的可能。

於是,我也開始懂得尊重生命,懂得幫助更多不幸福的受刑人,找尋他們生命中美好的春天及重生的希望。傷我的愛人,感謝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