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50又逢春,中年之戀好閃,新阿姨救失志父,為何兒女看不過眼?


雖然父母親是媒妁之言成婚,但20多年來感情始終融洽,至少在我過去的生活印象中,即使爸媽賺的錢不多,沒見過他們有大聲爭執的場面。怎奈溫馨和樂的家庭,難逃命運的捉弄。


雙重打擊 暴躁消沉
數年前總是慈愛關懷的母親,陪伴我們短短20年,不幸罹癌離開,姊弟3人的心痛不言可喻,原本美滿的家庭頓時崩塌,首要衝擊就是學習如何與脾氣暴躁的父親溝通。
喪妻之痛加上生意失敗,父親承受不起雙重打擊,意志消沉情緒不穩,我們幾次嘗試與父親理性相處,每每總是以衝突收場,甚至有過3個月的時間,父女相見卻不相應。
這樣的狀況在一個女人出現後有了轉變。父親搖身一變成了山頂黑狗兄,又是天天熱線又是砸錢買車,整個人宛如重生,全副注意力轉移到這個新認識的阿姨身上,常帶著阿姨到處出席親朋好友的婚喪喜慶。
阿姨因為早年喪夫 獨力扶養兩名子女成年,會和父親認識是透過外公牽線。外公覺得父親才50出頭還很年輕,應該找個伴共度下半生。我們小孩其實不反對,起初也贊成,只是這個家在阿姨的加入後,我們和父親之間更的鴻溝反而更深了。
首先是我,帶著交往兩年的男友和父親阿姨吃飯,怎知後來卻得到一句對方不夠體面不夠有錢的評價。父親居然引述阿姨的話,批評男友的身高不符優生學,要我重新找對象,真不知父親到底是站在哪一邊!
然後是我弟,標準的宅男一個,因為從事製造業,加上不擅言詞,重點是人肥肥的長相欠佳,始終沒有交往對象,但是至少都會拿錢回家。


心疼弟弟 被看不起
身為姊姊的我有時很心疼弟弟的單身寂寞,怎知看在父親阿姨眼裡,卻是怎麼都看不順眼。這時父親又嫌了,「妳阿姨覺得弟弟實在很糟糕,認為弟弟以後應該會孤獨一生」,甚至直言無法依靠這個兒子度餘生。
至於小妹,打從心底就排斥這個看似沉默但實則愛批評的阿姨,鮮少跟她打交道,即使之前同在屋簷下,也會刻意避開對方。
但反觀阿姨自己的小孩也沒比我們3姊弟好到哪去。女兒專科一畢業就結婚,生下兩個小孩後卻得了躁鬱症,不僅常常鬧得家裡雞犬不寧,女婿女兒也常和娘家要錢。父親更三不五時和阿姨帶著她女兒遍訪名醫或求神問佛,但至今病況未見好轉。


用心用錢 護情人家
阿姨兒子更讓人傻眼,創業欠一大筆債,幾年前跑路後甚少和家裡聯絡,回家也只會拿錢。但父親相當心疼阿姨的遭遇,愛屋及烏照顧有加,假日都往對方家裡跑,我們給父親的生活費也多半拿去接濟她們家,有時不禁懷疑他到底是誰的父親,我們又是誰的小孩,感覺父親的心早已飛離這個家。
現在我長年在外地工作,平時放假也不常回家,和父親的關係就這麼淡淡的。最近妹妹因為工作而離開家了,只剩下和老爸形同陌路的弟弟還留在家裡,整個家只剩下空殼,昔日親子和樂早已不復見。
有時想想,雖然時代變遷,追求個人的幸福固然重要,但是為人父母能不能顧慮一下子女的感受,像這樣不顧親情只重愛情的父親,早已不是我們當年敬重的父親,套句偶像劇的台詞,我們的父女之情,再也回不去了。唯一慶幸的是,至少我還是個關心弟妹幸福的姊姊,我沒有忘記過我的角色與責任。


捲捲╱新竹(社福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