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丁菱娟

公司有位年輕、出社會工作才一年的女性員工,聊到這一年來工作的心得。她說她之前在學校的成績與表現,一直認為自己算是個聰明的人。但是這一年來的工作表現卻犯了許多錯誤,讓她對自己的期望值有很大的落差,這一年工作經驗讓她了解現實和理想的不同,也了解自己的不足。

她是文學院畢業的女生,喜歡詩詞、歌賦、人文、藝術。但一到商業的世界裏,就完全失靈了。原本別人眼中基本的條理、邏輯、理性的思考對她而言卻是生疏的挑戰。而她敏銳的感性神經卻在商業的叢林裏卡住了,生澀的產業術語讓她很挫折。

還好的是這位員工經由同儕的分享與自己的努力慢慢上軌道,現在她已經能知道為什麼理性和邏輯思考可以幫助釐清問題,可以不牽涉太多個人的喜好,可以客觀。而我想告訴她的是:等理性練好了,感性有一天會更性感。

她讓我想起年輕的我,也是這樣走過來的。我大學是中文系畢業,正值報禁時期,因此最想當記者的願望不得其門而入,只好轉到企業服務。大學時代,同學都知道我是班上愛做夢最嚴重的人,成天在教室望著窗外寫新詩,連老師上什麼課,同學討論什麼事都完全狀況外。因此同學們對我日後的轉變以及我在職場上的表現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其實我自己反而很清楚,是商業界的理性與實際,教會了我基本的生存法則,教會了我用理性的角度看事情,也平衡了我在感性上的「濫情」。若不是我這幾十年職場生涯的訓練,我想我的感性恐怕會誤了我很多事。

但是感性會因此而消失嗎?不會的。對於感性的人,這是身上自然的DNA,隨時隨地都會跑出來。尤其是年紀愈長,在理性的調和下,感性愈變成一種柔和和溫暖、不矯情、不濫情的剛剛好。現在這個年代剛好是文創產業當道的時刻,這些感性的人卻受過理性的訓練,就是最佳的文創創業家或執行者。

所以不論我們是偏感性或理性的人,那就訓練自己向另一邊多靠攏,不要拘泥於自己的偏好。這樣我們原本太理性或太感性的那一面,就不會太超過變成我們致命的缺憾。任何事情還是中道最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