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暑假中,「粗心」寫信來,那是我出的暑假作業:寄一封信給老師,報告假期生活。「粗心」的信說:「老師,暑假無聊爆了,奇怪耶,上課期待放假,放假又期待開學,真是無聊的我。」
暑假好無聊,是很多小朋友心聲,他們晚睡晚起,電視整天看,網路整天盯;爸媽要上班,只好把孩子往安親班送,結果是從教室走進補習班,補得更晚,寫得更多,這其實有違暑假的意義。


交換住宿開闊視野

暑假,雖說是假期,讓孩子放鬆心情,但是,學習哪能停呢?父母又沒時間陪小孩,怎麼辦?
幫孩子安排一段鄉下奶奶家時光如何?如果有住遠方的親戚、朋友,讓孩子去交換住幾天,這回他們當客人,下次請對方來家裡住,別擔心家裡小,親戚朋友來,本來就該熱熱鬧鬧,交換住宿,既開闊了視野,也增進情誼,一舉數得,值得推廣。
剩下的時間,快去教育部暑期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網站,查出住家附近的夏令營,那裡文功武略任君挑選,參加這種他校辦的夏令營,讓孩子勇敢踏進新環境,大方結交新朋友,重點是,這類活動費用少,報名人數不多,營隊大哥哥大姊姊會有很充分的時間與精力,照顧您家寶貝的。
長長假期,既然沒有課業壓力,學點才藝吧,以前誠品有賣那種剪紙三六五,數獨三六五的日曆書,平時沒空做,暑假可以好好做。我們班放暑假前,我會要求他們訂假期計劃,例如學會自由式,用陶笛吹10首笛子……開學後照表驗收,漫漫長假,很多孩子無聊到精益求精,練出一點什麼來也未可知。
暑假作業呢?真的很奇怪,大多數的孩子都不愛做暑假作業,可是我就見過那種超級繁複、豐富與精采的作業,圖畫有創意,日記有意思,問他怎麼這麼乖,他不好意思的說:「媽媽逼的,她說如果我不好好做,她就……」
既然是作業,潦草做也要做,認真做也要做,何不早點跟孩子說好,既然你喊無聊,你的假期作業,你得做得繁複、豐富與精采,做完了,再來喊無聊吧!

 

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