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庭妍

在診所擔任主管職期間,部門人員的招募是重點工作事項 。面對新進人員求職,我會確定求職者的心態:你/妳真的準備好了?真的要轉換跑道?

為什麼會這樣問?因為現今求職者,多數是對於現職不滿,於是想出來看看,就是所謂的「騎驢找馬」。騎驢找馬沒有不好,但有些人真的只是要知道自己能不能駕馭「馬」,往往帶著騎驢找馬的心態,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,動念常常只是一時。有些求職者,轉了一圈後發現還是適合現職,就又回鍋,而面試的公司即為安撫內心不安的良藥。

何不試試 與老闆溝通

曾有位七先生來診所面試,原工作屬醫療體系,年資七年,月薪七萬起跳,而診所固定薪資碰頂是五萬,且七先生有妻小要照顧……現實條件對照下,我不認為他會選擇離職原單位而來診所,但我還是想跟他好好聊聊。跟他面談時,他提到現職常常要假日值班,搞得家庭生活沒有品質,也影響了健康,於是他想要轉職。我問他:「你有跟你老闆談過這些事嗎?」我自忖,能在一家中型規模公司服務七年,成為部門主管,肯定是老闆的左右手。他一臉疑惑,簡單地回:「還沒有……應該是真的找到好的……才會說。」

我試著幫他沙盤推演,接著問:「你若提了,老闆會挽留嗎?」他點頭。他是個人才,我當然可以像很多公司找人時「報喜不報憂」先把人請進來再說。但是,我知道那只是一時將職缺填滿,滿足一個蘿蔔一個坑。這樣的求職者,有可能與原職公司提離職,仍會被挽留而無法到新公司效力。再問他:「你知道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受到影響,沒有想過跟老闆溝通如何改善?」他淡淡回:「不知道怎樣跟老闆談。」

多想幾秒 其實不必離職

我給他建議:「服務業要把服務做得好,先要服務好自己!」該有的休息與休閒是不可少的。以麻醉醫師為例,為了維持品質,診所特告知不能於星期六接案子。不是週六、日是他個人的時間,他就可以兼職。倘若為了錢每日上刀,沒有適當休息,在手術檯上的失誤有可能危害生命。我再問:「倘若你得到這份工作,卻沒辦法適應,發現這不是你要的工作。而你也無法再回去原公司,到時候你會面臨什麼狀況?」我的經驗告訴我,很多人都會懊悔、苦惱為何當初要這樣貿然地離開,而沒有再給彼此一次機會?

深思幾秒後,七先生眼神明確地看著我,一場面試解了他心中的疑惑,他帶著感謝離開診所。我認為有時候工作就像男女關係。若已經有婚姻關係,對於外面的花花綠綠也會蠢蠢欲動,外面的小三或許當下很吸引人,但若過了保鮮期,能轉為正宮有多少?婚姻尚有法令約束,離婚還會讓您有考慮的時間點;離職,有時候會因當下意氣用事,糊塗做了選擇。

要離職之前,真的要問問自己,「離職」真的是你想要得到的嗎?真的不能再做改變了嗎?這是對彼此現狀最好的選擇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