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,剛進入某家公司服務,同事好心把公司的解決方案講解給我聽,以讓我迅速掌握重點、進入狀況,在一連串的說明後,他把相關的檔案也拷貝給我,方便未來使用。

幾天後,我急著找某一份產品資訊,為了求快,我直接開口問那位同事:「你有沒有那份有關的資料?」同事一聽,馬上回一句:「不是給過你了嗎?下次再問別人之前,自己先找找看,不然,我之前不就白教你了?」

一時間,我還真錯愕。然而,這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。自此以後,要問別人前,我會再三確定自己是否已麻煩過別人相同的問題,然後再開口。

 

職場上每個人的時間都很有限,「發問」或是「向別人請益」,也是有技巧的。

適切且有水準的發問,確實能獲得別人的尊重;反之,若是自己連想都沒有想,索性亂問,久了以後同事對你就會開始打折扣,開始輕忽你的請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