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為了一段曖昧不明的情愫,對自己產生了一些好奇又糾結的感受。朋友在聽我訴說的過程當中問我:「妳到底喜歡的是對方?還是那種浪漫的感受呢?」語畢,我陷入沉思當中。

是啊!我到底喜歡的是對方?還是那種浪漫的幻覺呢?柏拉圖說:「你為什麼愛,因為你欠缺!」照他的觀念來看,一個人想要談戀愛或者想要浪漫,可能是因為自己目前的生活中缺乏愛的感受與浪漫。或者生活極度的失衡,想要藉由戀愛,好讓生活的天秤平衡一些。

在佛洛依德的心理學概念中,有種「投射作用(Projection)」,是將自己慾望中不為社會所認可的加諸別人,藉此減少自己因缺點而生的焦慮。也許現代人生活在高壓的壓力鍋下,加上種種外在道德法律的限制,讓內心澎湃洶湧的情慾更想要找一個出口去發洩。即使是個陌生人,都可能成為我們慾望的投射目標。

「當我們在愛戀一個人時,我們的生命正在轉換,並且從中創造出完美的自我。」這也是因為當我們談戀愛時,會特別注意自己的儀容外貌,甚至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,因此不管我們愛戀的對象是誰,最理想也是最終極的目標,就是進化自己的生命,發展出完美自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