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應該是有某種象徵意義吧?人家在送花時不都說花有什麼花語嗎?那些歌裡花來花去的,應該也是有隱喻的吧?

聽到一群公務員和中小學生要跳「花博舞」這事,著實讓曾跟我一起在KTV打工的朋友曾基巴覺得不可思議,嘖嘖稱奇。

問他覺得有什麼好訝異的,他說:「你不覺得那些官員真是多此一舉?」

我問為什麼,他又說:「這些人都沒來KTV探聽一下,大家都會跳伍佰的『花朵舞』啊!」

虎背熊腰的彪形大漢
扭腰擺臀跳起花朵舞

也是。伍佰自從推出那首又台又有氣勢的〈妳是我的花朵〉之後,已經取代許多搖頭歌,據說就連粉味KTV都在跳這一支舞。大學生更不用說了,網路上擺著一堆「花朵舞」教學錄影,更猛的是前年全日本摔角大賽到台北小巨蛋舉辦比賽,那些虎背熊腰的彪形大漢,賽前竟然也跟著伍佰一起扭腰擺臀跳起花朵舞。想想花博舞不讓伍佰來編來帶,更待何人?

說到這,我們舉辦個花卉博覽會,搞得那麼盛大,結果爭端也盛況空前。果然民主國家就是不一樣,立委和民意代表質詢起來特別帶勁又帶種,媒體也追蹤得不亦樂乎。不過這都跟我沒啥關係,KTV照樣歌舞昇平,夜夜笙歌。打開一間間包廂,大家手牽手背靠背,還不是跟著旋律唱著任賢齊那首歌,歌詞大概是:「春天花會開,鳥兒自由自在,我依然在等待,等待妳的愛,妳快回來……」不管花不花博,包廂都是花兒朵朵開。

「你有沒有算過,其實中文歌裡花還滿多的?」曾基巴難得有認真的時候。

「沒算過。有嗎?」

「有啊!花應該是有某種象徵意義吧?人家在送花時不都說花有什麼花語嗎?那些歌裡花來花去的,應該也是有隱喻的吧?」喔,不簡單呢。老實說,我有點意外曾基巴這麼敏感,還很快的聯想到花語去了。

「好,那你知道什麼花的花語?玫瑰是?」

「紅的還是白的?」

「喲?不簡單,還知道要問紅的還白的。都說說看吧!」

「紅的呢,代表熾熱的愛情;白的呢,代表純潔的愛情。」

「奇怪,我怎麼記得我親戚的葬禮上也用白玫瑰?」

「這也是有人在用啦。我的版本有點差別。」

「那我問你,張學友那首〈我等到花兒也謝了〉是哪種花?」

「你當我第一天來KTV的菜鳥嗎?那支MV裡出現的是紅玫瑰和白玫瑰花瓣,張學友和李若彤在裡面很唯美的撒來撒去。不過歌詞完全沒說是什麼花。看歌詞說『每個人都在說這種愛情沒有結果』,其實應該是黑色曼陀羅才對。」

「想不到你對這些花花草草還有點研究嘛!」

「開玩笑,凡把過馬子必留下痕跡。不做點功課怎麼可以?」

腦筋急轉彎有花樣
鬼扯問答快受不了

「那再考考你。送199朵玫瑰花是什麼意思?」

「太簡單了。這伍佰的歌嘛,『送妳199朵玫瑰,代表我的思念』。來個有點難度的好嗎?」

「這麼臭屁!那梅豔芳〈女人花〉是哪種花?」

「嗑嗑,你這色胚!剛不是說了,花是種隱喻?隱喻是什麼意思?就是以那個比喻這個。說到『女人花』喔,你還真是那個哩……」曾基巴詭笑連連。

「『那個』是哪個?你的隱喻太高深了,我不是很懂。」

「這麼明顯都看不出來?出去不要跟別人說你在KTV工作,太可悲了!『女人花』就是女人身上那一朵花嘛!你沒聽過歌詞說『我有花一朵,花香滿枝頭』?很明顯啊!」

「這樣都能扯,厲害!」我實在不打算跟這個瘋子扯下去了。

「嘿,換我考你好了。王菲不是有首歌叫〈開到荼蘼〉?你知道『荼蘼』是什麼嗎?」

「還不就是一種花的名字。所以呢?」

「知不知道『荼蘼』的意思?」

「小的不懂,請大大教誨一番。」好吧,偶爾也是要讓他表現一下。

「蘇東坡說『荼蘼不爭春,寂寞開最晚』,所以這是所有花裡最晚開的。開到荼蘼就是指某事即將結束了。」

「很厲害啊,連蘇東坡都扯得出來,受教了!」我拱手鞠躬。

「那你想想,大多數花的開花時期都是春夏,為什麼花博是在秋天舉辦?」

「我怎麼知道?現在溫室那麼多,什麼花都可以四季開吧?」

「很可怕滴!秋天會開的花是哪種花?是『彼岸花』!」

「『彼岸花』又怎麼了?」

「叫你讀書不讀書,真是喔……」曾基巴在我還受不了他之前先受不了我,轉頭應付服務鈴。

後來我回家查了一下,原來「彼岸花」分兩種,白色是曼陀羅華,紅色是曼珠沙華。日本人很鬼氣的稱這種花是「地獄花」、「死人花」。一想到整個花博會充滿彼岸花就覺得很恐怖,好像那是大型的鬼樂園。

隔天我跟曾基巴說了這事。他的回答是:「會怕就好。」後來又補一句:「不過你是白癡嗎?誰跟你說花博只有彼岸花呀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