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盧靜怡

飲食篇

     You are what you eat.

     每日的三餐是每人必備的功課,必定有的煩惱。有些人晚上睡前即在期待並安排明日的飲食課題,但更多人老是愁眉苦惱的思考下一餐要如何「打發」,甚至連想的時間都沒有,將餐與餐做了合併,通通一次解決。飲食,是日常不可欠缺的活動,但也因為次數頻繁,使得很多人對於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常常掉以輕心,忽視每日皆須攝取均衡營養以供給身體充足活力和養分。

     習日養成之偏食習慣、偶一為之的正常飲食、減肥節食或過度補償心理的爆食,都考驗著身體運作的功能;培養良好飲食習慣,挑對東西吃並且能持之以恆,才是讓身體內各個齒輪穩定運作的最好方法。我的飲食習慣很簡單:「簡單吃」、「算著吃」和「偶爾吃」。

     簡單吃

     因為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,飲食習慣自然容易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,同時得兼顧醫務和家務的我,相當能理解生活作息和飲食健康的兩難。但更進一步來說,生活作息已非一般正常人,是不是更需要適宜的營養方式補充自我能量?

     依我本身而言,因為家母是位很重視食補的人,從小已經養成許多特定的飲食習慣,例如,除了注重食物類別有多樣蔬果外,食物烹煮方式以呈現食物原本風貌為主,盡可能不過度添加油份和鹽分,我也因此養成了較為清淡不喜油膩的飲食胃口。很多時候,兩三樣青菜一起用清水燙過後,灑上一點鹽或蒜頭,就完成了一道菜!假使已經習慣熱炒、豬油炒菜的人,看了應該會瞠目結舌吧!

     由於家母希望能替有輕微氣喘體質、容易手腳冰冷且工作壓力大的我補補身,她每日會自製「養生湯」讓我們一家人每日早晨空腹喝。養生湯喝完後接著食用簡單的早點,即使忙碌至很晚才能睡的我,平日一定早起和家人們一起享用早點,為接來的一整天奮戰補充好能量。早餐一定不會省略,一定要讓腸胃在早上的時候就開始有正常的蠕動。平日早餐以土司、全麥麵包、蛋餅或稀飯交替搭配。但仍有些小小秘訣和各位看官分享:

     1.水果:早餐很多時候可以簡單吃一點,但是一定會吃份新鮮的當季水果。因為水果除了富含許多纖維和維他命外,也同時含有許多天然果酸,適當攝取對於皮膚修護與保養有非常好的效果。例如,最常吃的是一年四季皆有的蘋果,它含有相當豐富的蘋果酸,有利身體代謝功能。

     2.燕麥粥:以熱牛奶沖泡大燕麥的簡單即時早點,除了牛奶的鈣質外,燕麥的穀物纖維對於腸胃蠕動有很大的幫助。對於匆忙準備出門的人,是一道很簡易且營養之早餐。

     算著吃

     俗話說:「早餐吃得好、午餐吃得飽、晚餐吃得少。」但是現代人習慣真的不太好。因為大部分人的早餐匆忙地忘了吃;中餐則會顧慮下午工作沒精神想睡覺,會隨便吃;接著晚餐就好好的犒賞自己一頓,補償一天的辛勞,大部分人都改不了這些習慣。

     或許很多人會說:「一整天下來攝取的卡路里並沒有超過阿!」就人體新陳代謝來說,中午至下午是新陳代謝率較高的時段。如果能在白天攝取適當適量之營養,一來可以提供身體穩定運作的能量,二來則不用擔心代謝不完之能量會囤積成脂肪,因此進食仍須要「算好時機吃」。舉同樣為亞洲人身形之香港人為例,他們早上有飲茶的習慣,中午餐點份量也不少,但晚餐並非是豐盛的餐飲,因此許多香港女生吃得多卻少有肥胖問題。晚上是代謝率相對較差的時段,一般建議最晚過了晚上九點後要避免進食,即擔心夜間所攝取的養分已並非供應身體代謝使用,而是很可能直接轉成脂肪儲存至體內;較晚進食或習慣吃宵夜者,要當心的是:補償了心理,補到了脂肪,卻補不到所需的營養喔!

     除了進食的時機要「算好、分配好之外,更進一步地以我自己本身來說,我是新陳代謝率較低的人,忙碌生活的節奏無法養成運動習慣好去提高身體的代謝率,只好在每日的飲食中「算著卡路里吃」,計算自己本身體型,我個人每日熱量攝取盡量不超過1500大卡(附註基礎代謝計算法)。每日飲食中佔最大宗的是蔬菜水果,而非以一般之米、麵食為主,但不全然的拒絕攝取澱粉,畢竟燃燒脂肪所需要的能量即是澱粉所提供的醣類。

     飲食清單很簡單,每日不定時的補充許多水果,而晚餐則會進食少量米飯(1/3碗)、大量多種蔬菜(一大盤)和個人喜歡之魚肉補充蛋白質。更有甚者,以稀飯、日式茶泡飯作為晚餐進食的方式,他們簡單少油少鹹之料理方式,也容易有飽足感,不失為控制飲食熱量的好方法。飲食項目盡量不選擇市售之便當,因為便當內的蔬菜、澱粉和蛋白質比例失衡,蔬菜份量非常少量,並且烹調方式過油過鹹,很容易全數入肚後仍然造成身體極大負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