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奇異果

人生最悲慘的是,個人的缺點及短處,自己看不見之外,還經常自以為是的以為做得很好而自負。

察言觀色 不搶話不插話
職場確實有諸多此類行事作為的同事,他們完全看不見別人對自己的評價,遇到同事總是不管他人願不願意聽,而是一昧地說自己想說的話,把別人的建言當耳邊風,不懂得和人良性互動,這樣的人學習是止步的,因為從來看不見他人長處之人,如何能彌補自己的不足及短處呢?

最聰明的人,是那種話不多,但在團體或私下都懂得察言觀色、安靜傾聽並適時回應,不搶話不插話,而且懂得擷取他人之長,補自己本身之短的人。這樣的人不一定要表現突出,只要適時適量地向別人學習,把別人的長處與優點,慢慢變成自己的,那麼距離成功的路途就不遠了。

無私付出 勿在小事上計較
以前有位男同事,風趣幽默好相處,為人熱忱有主見,待人謙和又親切,草根性強且貼心,只要別人找他幫忙,他一定力挺到底,幫不上的,則會尋求其他管道,期盼能為他人解決問題,並且長期以此為樂。跟他當同事好幾年,始終覺得這位同事溫馨又窩心。

那時候的我,在心中燃起一種想法:「將來有能力時,也要學習這位同事的精神。」後來當我越資深,懂的事越多時,我真的學習無私付出、大方待人的精神,凡事見義勇為,只要是辦公室的事就是我的事,為人服務,即使忙得不可開交也在所不辭,尤其不要在小事上計較,今日事今日畢,連與人之間的情緒與齟齬也一樣,事過境遷,我覺得實踐「學習他人之長,補自己之短」,顯現的是辦公室和諧團結,生氣盎然。

青春洋溢 活到老學到老
現今的職場,年輕同事居多,所幸不少人都能以開放的人生觀,廣納建言與學習新事物,看到這些正值青春熱血,熱情洋溢的國家主人翁,在年輕時刻,就知道自己的不足,能夠不恥下問,多聽多看多學習,只要夠靈光,很快就能以最少的時間學到不同的人生體驗。

更讓我佩服的是,資深同事更能活到老學到老,學會彎腰與態度柔軟,永遠能夠向比他們年輕卻聞道在他們之前的人學習請教,以此追求新知,與時俱進,而且他們能夠自己做的,絕不央人代勞;可以自己處理的,也不會找人代勞。人們不管到哪個年紀,永遠都沒有辦法做到完美或是十項全能,能知所進退,學而時習之,吃得苦中苦,才能成為人中之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