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花蘆葦

結婚在即的一個朋友,告訴我想要悔婚了。再一個星期就要成為新嫁娘,可是她臉上卻沒有一絲喜悅。早在兩年前,男友向她求婚後,她就開始經常懷疑自己是否真心愛對方?這兩年來,她常覺得自己快要愛上別人了,只是最後又急踩煞車,很怕投入另段戀情後卻發現還是原來的男友好,心裡這樣反反覆覆的,不想擔誤對方,又捨不得放手,寧可逃避地維持現狀,卻不願檢視內心真實的想法。直到對方家人催婚,她才勉強答應,但心裡其實拿不定主意,不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?「怎麼辦?我覺得自己不是很愛他耶!」她苦惱地說。「現在才覺得嗎?再一個星期就要結婚了,妳打算怎麼辦?」我把問題丟還給她,攤開聘金收了、結婚照拍了、喜帖發了這些現實面的問題,她陷入沈思,眉頭更加深鎖。

「妳確定是不愛他,而不是害怕得不到幸福而感到憂慮嗎?」她迷惘地望著我,但這個問題已引發出她內在真正感到疑惑的部分。她童年有個破碎的家庭,父親外遇後,母親含辛茹苦拉拔她和姊姊長大,所以在她的心裡底層,某部分是不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的,除此之外,她也害怕步入母親的後塵。男友很愛她也疼她,若沒有提起結婚,她相信幸福這樣就夠了。可是當男友想定下來、想有婚約的保證時,她卻害怕,因為走入婚姻,未必能夠長長久久,這是她的隱憂。

我告訴她,她內在對婚姻的恐懼,擋住她看向幸福的能力。「前車之鑑」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去嘗試,而是要試著把失敗的原因移除,然後用全新的眼光迎向幸福。了解到內在的陰影後,會發現自己又有愛人的能力了!因此,當愛遇到瓶頸,先別急著離開,試著尋找內在感到困惑的地方,當我們找到問題的癥結,往往會發現跟對方無關,而是源自於個人的傷口,當舊有的傷口被尋獲,就能在心中升起理解,這樣幸福的道路又能被開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