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僅僅五十塊錢,承載的卻不止是五十塊的餐飲……

大學裡,同學相約在餐廳一起用餐是常見的事,但教授跟學生同坐一張桌子卻極為少見。我在大學就遇過這麼一位愛請客的教授……

窮學生午餐啃饅頭
被老教授拉到食堂

「這一餐我請,你們儘量點,不用客氣。」就像上司請客一樣豪爽,然而卻不是一次兩次,而是每一次。每一次跟學生吃飯都會叫學生儘量點,不論是一兩個還是五六個全由他來付帳。

有一次固定班底的我們就聯合起來一起對教授說:「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每次都讓老師破費,這次就讓我們自己付吧!」

教授卻還是笑笑的不准我們掏錢。餐中接受額外的指導,還享受免費的午餐,無功而受祿的不安寫在我們臉上。

教授看我們都不怎麼說話,放下筷子,說道:「以前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,窮得午餐只有早餐剩下來的半個饅頭。有不少同學跟我一樣,所以當大家都相約去食堂的時候,我們這一群窮學生就留在教室啃著手中半個冷到硬掉的饅頭。那時候,老教授把我們拉到食堂,對我們說:『東西儘量點,午餐的錢我出。好好吃飯才有精神讀書。』我們當時也是這樣被教授們照顧的。現在我當上了教授,當然有義務要繼續照顧下一代的學生!」

即使得知這段過去,我們依然十分不好意思,想要回報教授的恩惠。

教授堅持不准我們掏錢:「以後你們只要好好照顧你們的後輩,把這個傳統延續下去就好了。」

我們這才放棄堅持自己付的想法,安心的享受這免費的一餐。

每當有畢業的學長姊回來,只要被教授請過午餐的都會說:「好懷念被教授請客喔!」原來這真的已經成為一個傳統了。正在延畢、每個禮拜都被教授請客的我,能做些什麼?

直到有一次,看到前來客座的大陸教授一個人買便當,正要回到自己的研究室一個人吃的時候,我就主動上前對他說:「教授要不要找個位子一起坐,我們一邊吃、一邊繼續剛才上課的問題如何?」

有學生熱情相陪
大陸教授不寂寞

看到蘇州口音的大陸教授當場不敢置信的表情,我推想,大陸並沒有這樣的師生一同用餐的習慣。之後我拉了幾位學弟妹陪著隻身前來的大陸教授一同用餐,邊吃邊聊天。

由於他教的是很少人選的困難課程,通常只有快要考試時才有學生來問問題。這下子,平時有學生熱情相陪,大陸教授不會寂寞,露出了開心的笑容。

學期結束後,大陸教授收拾行李準備回去的時候,用他那濃重的蘇州口音對我說了一聲:「謝謝!」留下了一張名片,希望我有機會能到他那邊去,換他來接待我。

也許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過去,但如果這個傳統能因此傳遞過去,在對岸散播開來,那麼教導我的開朗教授,也同樣會展開笑容吧!

然而,一年又一年,曾被教授笑著請客的學生中,卻漸漸出現穿著時髦、自己直接掏錢付掉坐到一邊去的同學。

留下來的還是我們那幾個固定班底,喝著五十元餐附贈的冬瓜茶,聽教授在餐中敘述著英國學堂餐廳的故事。

看著更新一代的學生,大餐旁都是一罐三四十元的飲料,透過請學生吃飯來傳遞溫暖,應該是過時了?

念大學時就能打工繳掉房租、學費,獨立、衣食無缺的新一代,師長們沒辦法再用這一招讓學生感到「受照顧」,並繼承此精神去照顧下一代。不過,招式百百種,重點是那份心意。

其實,僅僅五十塊錢,承載的卻不止是五十塊的餐飲。那是藉由五十塊錢所傳遞的溫情,師長在看似平常的餐中對話表現關心;學生接受恩惠,擔起下一個責任,並將之傳遞出去。

即使離開了學校,到了社會上,我也希望能像教授一樣,熱情主動的幫助需要被照顧的人。

哪一天被問起,我會這麼說:「我也是這樣被前面的人照顧的,你也好好照顧下一代需要照顧的人。把這個傳統延續下去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