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愛麗兒

婚前每每參加婚禮,我總能感動萬分,感動於他們能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,共築「美好的幸福未來」,那景象是美麗、甜蜜的;婚後參加婚禮,也同樣深受感動,但感動的卻是,她從此要與年輕、自由的自己說再見了,那屬於單身的美好已不再回頭,那畫面是失落、苦澀的……。

曾經我也單純地以為,婚姻不就是兩個相愛的人想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,沒有什麼難題是過不去的!什麼婚後愛情變親情、相看都討厭等婚姻問題的說法,我自信地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,還曾經在心中暗自譏笑說出哪些話的人,但曾幾何時開始,對於這樣的感受竟頗能認同,心有戚戚焉!

現在回想,婚前一連串的準備動作頗有它蘊含的意義,那正是測試兩人,甚至兩家族的價值觀,想想還真不能漠視這些衝突發出的警告,那些正是婚後生活問題的寫照啊!如果雙方家族想法、價值觀差距頗深,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瑣事必定爭吵不休,如果在這衝突中不選擇撤退,分也分不了、斷也斷不淨,依然勇敢地向前挺進,這就是逃脫不了的宿命,那麼,就當是今生要修行的課題,度過、圓滿了,那麼下輩子將會「海闊天空」!

愛上一個人,與其相知、相守,是幸也是債。當生活的苦痛多於歡笑,那是債,直到喪失堅持的勇氣、毅力,就是清償的那天;而如能經過多年的相處,讓兩人身上的銳角找到可以互相鑲嵌的地方,能用喜悅治癒彼此的傷口,那就是幸,人生功德圓滿、皆大歡喜。

婚後近8年的生活,我還無法說這是幸還是債,因為每每在這兩者間遊走,總有生活中的大小事,觸動你的地雷與感動,有歡笑有淚水,其中女兒的加入,更讓這人生的樣貌更加複雜、難解,以為讓自己更加幸福,其實是陷得更深,更難掙脫。

幸福美滿的生活真的是童話夢想,那不是真實世界,有太多現實問題,讓你從夢中清醒、想像破滅。如果問我,重新選擇還會走入婚姻嗎?老實說,這不是自選曲,而是上天指定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