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講到性這碼事,大人和小孩自動分成兩國。同住一個屋簷下,不得不共享表面寧靜;其實呢,暗地忙較勁,「看是你這小鬼會藏,還是我這老娘會搜」,每天演出諜對諜。

至於老爹在幹嘛呢?誰知道?反正中外每一幅家庭笑話的版本裡,好似都沒他的角色。

看似父親在家庭被分派到的性教育部分,是「越幫越忙,不如不幫」。

媽媽呢,鐵定演苦旦,每見到兒子身影,「你怎麼把人家的肚子搞大」,未語淚先流;不然就是抓住女兒雙肩,撼動山河般地想把她搖醒,「妳怎麼被人家把肚子搞大。」

說起來很煽情吧,甚至有點灑狗血。但以上這些「如有雷同,純屬故意」,因為好萊塢電影都是這樣演的,家庭性教育簡直如躲避球遊戲。

青春期男女生在校學習性教育,想必也辛苦。在學校能問的有限,四體發達的壯小子要走進教師休息室,去問「一天自慰三次會不會太強」?不如叫他去撞三次牆吧。

性教育,就算要師生們都安靜受教,還不見得傳授精準,人人獲益。偏偏大人世界還有的竹篙裝菜刀,出來攪局。幾年前我居住在紐約,每天都會看見地鐵車廂被一面大海報裹住,中央斗大的標語「服藥,不會使你治療愛滋病」。

這句話真把我嚇壞,這幅廣告天大的膽子居然到處宣告「服用雞尾酒療法也難逃喪命愛滋」。等我拚命尋找,在最下一行終於有不明顯的小字:「禁慾,卻可以治療愛滋病」。

這幅廣告費由宗教單位出登,信徒捐奉那麼多錢的宗教團體怎能如此誤導害人?地鐵飛梭而過,一般只看到「服藥,不會使你治療愛滋病」,久經濡染,心想還服什麼藥,反正感染者也活不久。

宗教信徒以為他們博愛世人,卻以那行蚊繩小字提倡禁慾,我懷疑是否連自家人都誠惶誠恐不敢印太大,怕惹紐約客反感。

小孩要學好性教育,沿途的傳統偏見、懼性、恐同等天敵已經夠多,大人們還是別再以意識形態鬧場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