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雪麗安

在台灣的時候,朋友之間會開玩笑,一個女孩子長得醜,大家會拐彎抹角地說她長得很善良或很愛國;因為不能讚美外在,只好牽強地說她還有內在美。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,也許只是安慰平凡少女的假象。

我有三個姊姊,她們小時候都留過及腰的飄逸長髮,唯獨我要不是削短的男生頭,要不就是馬桶蓋的娃娃頭。也許因此,我總是像脫韁野馬穿著短褲到處跑,皮膚曬到被舅舅叫「黑肉雞仔」。三姊天生白皙又有酒渦、虎牙,小時候一起照相,我就是一白也遮不了三醜。對於美麗,我自認無緣。

上了國中,我的身材只往橫的發展,而且又開始戴眼鏡,頭髮要剪耳垂上一公分,痘痘如雨後春筍,於是我練就一身耐熱功力,總是穿著外套遮肥。有一天歷史老師一面搖著檀香扇一面口沫橫飛地講課,突然轉頭對我說:「妳是不是在練功啊?為什麼這麼大熱天還能穿著外套?」

有一陣子額頭突然長滿了帶膿的小痘痘,我聽說撒隆巴斯可以消炎,就剪了許多小方塊貼,額頭像打了馬賽克,又涼到我全身打哆嗦,忍痛只求隔天醒來會有奇蹟。可惜不僅無效,撕撒隆巴斯又痛又費時,坐公車時還成為焦點。我試盡藥膏、偏方,最後還是父親帶我去著名的皮膚診所才治癒。

青春期阻擋不了的嬰兒肥,讓我刻意只帶半盒便當,結果還是有同學叫我「肉餅臉」。我不再是脫韁野馬,連體育課都不想上。因為老師要考籃球,所以要與其他男生班分享球場,而我們的體育服薄如汗衫,於是大家互相借外套穿,以防止「波動」。從女孩變女人的過程總是煩惱多於期待。

我的水桶腰一直到大學才改善。首先,我終於可以放肆地留長髮,彌補缺憾。因為忙於課業及社團活動,突然之間緊身牛仔褲不再讓我的腿變香腸,還有同學問我是否減肥成功。因為眼睛乾澀戴不慣隱形眼鏡,嚴重散光的我不戴眼鏡走路又會撞到公共電話,所以只能繼續當四眼田雞。唸英文系的女生在大學是搶手貨,只是我既沒濃眉大眼或白裏透紅,也不是長腿姊姊或嬌聲嗲氣,更不幸的,我又是太聰明能幹、說話直接的女性主義者,所以與外校連誼,我常常是站在旁邊看著漂亮美眉被邀請合照。於是我裝傻裝笨,等待王子出現。

王子下落不明,所以我到美國留學,在太平洋的彼岸我才發現,原來亞洲女人都是搶手貨!來自東方的神秘感及黑色如絲的長髮就足夠遮三醜,再加上美國男生不會覺得被聰明能幹又有才華的女生比下去,於是我終於破繭而出,可以自由自在地當一個獨立的女強人。我的膚色是白人最想擁有的健康古銅色,我不再專注於體重機上的數字而是健身,我的眼鏡讓我在課堂上更有權威。只是一回台灣,我的「黑肉雞」又成為親朋好友批評的重點。陪母親上市場買菜,她總是要幫我打傘,殊不知喬治亞的豔陽讓我光開車就黑。而我苦練啞鈴像歐巴馬夫人的金剛手臂,在台灣卻被說肌肉線條太男性化。

我雖然沒有變成天鵝,但是發自內心的自信與氣質讓我能脫胎換骨,在兩個世界都美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