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庭院深深

兒時記憶裡,第一門修的愛情課,就是父母在婚姻中的「身教」。從小到大,對父母相處的印象裡,他們很愛鬥嘴,因為兩老的個性都很直,因此每當溝通上遇到了意見相左之時,如果沒有力氣說話,就採取「冷戰」,但倘若雙雙都「精力充沛」,尤其是在他們「年輕氣盛」的火熱年紀時,難免互相比較吵架聲音的分貝,讓明明相愛的兩個人,頓時變成了彼此的敵人。雖然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恩恩愛愛,但遇到對立的意見時,沒有一方願意試著「以柔克剛」,因而常常讓一些原本可以避免掉的爭吵火藥味繼續蔓延,當時似懂非懂的我始終無法體會這兩個相愛的人為什麼都不肯「先讓步」?

 

事隔多年之後,當自己也走入婚姻後,才深刻體會到何謂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,也才真正明瞭夫妻同時正在氣頭上的滋味與心情,因為我們都覺得對方應該先低頭、應該先留後路給我、應該要讓我有台階下、應該要像彼此還是情侶的那段時光一樣疼惜與包容我;因為你是我的愛人,所以不應該對我兇、不應該否定我的選擇、不應該在眾多朋友面前跟我耍嘴皮、我覺得漂亮的東西你不應該感覺醜……,沒有一方肯先退一步,最後往往兩敗俱傷。

在婚姻這條路上跌跌撞撞之後,才深切體會到「適時的示弱」是一件在婚姻裡極為好用的法寶,因為你的先示弱,讓另一半也願意檢討自己不該對你兇,體會到夫妻彼此間的感情不應該被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給侵蝕,彼此更懂得「善解」另一半內心所在意的事物。一次次相互「示弱」的結果,往往讓夫與妻之間感情愈來愈好,說話、肢體的語言愈來愈巧,而後達到「雙贏」的最佳結果!

眼看過去火爆脾氣的娘家兩老也終於修滿「適時的示弱」這堂課的愛情學分,現在兩老的感情真的是「愈釀愈香、愈放愈純」,正是所謂的「日久情更篤」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