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歲的亮亮,跟著爸爸守著停車場。他喜歡看車,客人來時,他能一眼叫出車子的廠牌、型號:福特的,豐田的,米漿的(BMW)的……,他記車子是看外觀,大半車廠的汽車,他幾乎都能辨認清楚,即使路邊疾駛而過的車,也能對個八九不離十。
近朱者赤,近墨著墨,停車場管理員的孩子識得車,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,我們做如是想,只是,亮亮很快就開始在紙上畫起車子來,他用蠟筆用彩色筆,把自己看過的車畫出來,畫著畫著,他的車子從流線到翹尾巴,從四輪到六輪,有很多都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。
「那或許,他長大也要跟爸爸顧停車場吧?」我們又這麼的猜著,結果,我們又猜錯了,他早早立定目標要讀汽修科,別人三更燈火五更天讀得黑天暗地,他快快樂樂的進高職,如願以償去研究他的車子。

拆了爸爸的拖拉庫

我有個學生,他喜歡機器,他媽媽不只一次告訴我,這孩子真糟糕,家裡的東西,不管是鬧鐘還是檯燈、洗衣機,只要他手裡有根扳手,那就一定要把它拆開來瞧一瞧,最狠的一次,他去拆爸爸的「拖拉庫」,被他爸爸狠狠打了一頓。
「敢拆他爸爸的拖拉庫,你看……」媽媽愁眉滿面。我倒是聽出不一樣:「這孩子太特別了,他現在會拆機器,那就只剩下裝回去的功夫,其實很優秀。」
媽媽半信半疑:「甘有影?」等孩子升上國中,讀書沒興趣,叫他讀書好像要他的命,讓他晚上去叔叔的電腦行幫忙,他卻歡喜得快要飛上天。
結果呢?這孩子國中還沒畢業,就能幫鄰里組裝電腦,我想等他畢業後,即使沒有讀大學,憑這一手本事,要創業,要找工作都不怕了。
這幾天,12年國教選填志願的事吵得沸沸揚揚,很多家長、孩子還在困擾不已,我突然想起這兩個孩子,論功課,他們當然考不到5個A,但是在找尋自己的興趣,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上,卻早早就朝著它大步邁進了。有這樣特質的孩子其實不少,如果順著他們的興趣發展,未來成就絕對比隨波逐流死命抓著名校不放好。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