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幸

工作幾年後,可以觀察到許多成功的人都有一種特質──臉皮厚。當然,不是指專業不重要,而是當每個人都與你有相同競爭力時,想要從中脫穎而出,「厚臉皮」是關鍵中的關鍵。

關鍵一

太客氣,吃虧的是自己

當年工作時主管講了一句:「對廠商太客氣,就是對自己殘忍。」那時的我覺得這話不對,畢竟自小到大的教育告訴我們做人要客氣,對人要將心比心。直到協力廠商與合作伙伴無法如期完成專案時,才了解當初主管那份的意義。一時的客氣,最終導致公司內部行程耽誤,自己被罵得狗血淋頭就算了,造成公司的損失可不是你能夠承擔的。

關鍵二

不懂就問,被罵還是要問

台灣人比較含蓄,很多新人明明對工作不是很了解卻還是不願問,深究其因發現大多時候都是「不敢問」。其實身為前輩或主管都希望新人多問,因為你的不了解可能如蝴蝶效應,最後造成無法收拾的局面,那還不如在最開始時就搞懂。

千萬不要羞於說出自己的困難點,畢竟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懂,不管是在人脈上或是專業上,我相信大多數前輩都很願意幫助新人。而有一種情況是新人見到前輩不耐煩了,就停住不繼續問下去,這作法的確是對的,但當前輩情緒好一點後,就得繼續再問,不然,等到最後出事了,前輩的火會更大。

無論幫助有多少,前輩提供的一點小線索都比自己摸索有效率得多,也許只是一個建議──介紹公司的內部職員,或是生涯規劃──聽了前輩的分享,或多或少都會有意外的收穫,畢竟很多事情,不是一個初出茅廬的馬上就會懂得。

關鍵三

不怕被拒,要求就對了

有次廠商不停向我介紹新產品,說得天花亂墜,好像不購入他家商品就虧大了,若不是長官要求我來會見他,說真的他的商品我完全不想多聽,根本覺得是在浪費我的時間。

最後他問我意見如何時,因為不太耐煩,加上覺得他家商品沒有買的價值,要求他用六折價出售。對方就愣住了,幾秒後才反應過來,希望我可以稍稍提高點價格,我起身表示自己心裡的想法,他慌張攔住我,最後竟也答應我開的價錢。

談到價格不只主管訝異,連我自己都驚訝他會答應,不過無論如何,他成功賣出商品,而我為公司撿了大便宜,只在於自己敢不敢開口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