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吳娟瑜

最近到某公司演講,一位上班族提到不成材的兒子,他感到非常洩氣:「二位數進位法教了這麼久,到現在還不會。」

「孩子是小學幾年級?」我好奇地問,「他現在幼稚園中班」,這位年輕爸爸一脫口而出,全場同仁都「哇!」了一聲,我也嚇到了。

拜託啊!才五歲左右的小朋友,要如何算出「23+19」等於多少的答案。說不定有些晚熟一點的孩子,連1、2、3、4……10都還數不清楚哩!

不想輸在起跑點

「為什麼要如此提早教他?」

「競爭力!」這位年輕上班族講到兒子,他自有一套教育計畫,他不想讓兒子輸在起跑點,「必要的時候,我還會體罰他」,爸爸又說出另一句令我驚嚇的話。

接著,我開始分析過度壓力可能造成兒子在學習上的退縮。遺憾的是,在那樣短暫的時刻裡,我無法立刻讓這位上班族父親改變他的觀念與想法。

老爸想和解

就在我準備坐上包車離開時,一位瘦高的年輕男子靠過來,他說:「吳老師,我就是剛才那位『競爭力爸爸』的兒子。」

剎時之間,我迷糊了,剛才「競爭力爸爸」不過30多歲,怎麼可能有一個20多歲大的兒子?

「不是,不是,吳老師,我是說『好像是』,我爸爸也是從小對我功課要求嚴格,常因為數學沒考好而挨打,打到國中還在打,我很氣他。」

「現在爸爸和你的關係怎麼樣?」我接著問。

「不怎麼樣,最近感覺到他好像想和解關係,我下班到家,他會噓寒問暖,可是,我就是不想理他,他一靠近,我快速轉身離開,我不想聽他說話。」

「看在吳老師的面子上,可以給老爸一個機會嗎?」對方沒料到我會這樣說,也有點手足無措。

我看他默不作聲,又補上一句:「要原諒一個人真的不容易,這是需要時間,不過如果跨過那一步,你的心理障礙減少,工作成就也就會更大。」他睜大了眼睛,陷入沉思。

心靈上的石頭

這確實是微妙的人際關係,一般而言,能夠得到父母肯定和祝福的孩子,在職場上,不論是人生目標的設定、專業能力的培訓,或是自我驅策的動力,就是比較明確、比較具體。

若是碰到強勢的父母,或是一路否定自家孩子的父母,那麼,這樣的子女,無論怎麼奮發向上,無論怎麼排除萬難,心靈上那顆大石頭,總是懸在那裡,成長速度也會比較慢。

我的老公最近出席一位資深教授的追思禮拜,他感觸極深,原來資深教授留下一封給家人的信,其中提到:「年輕的時候因為傾全力工作,陪伴兒子的時間少,對兒子在管教上採取嚴厲手段,在時日無多的此刻,愈來愈感到抱歉。」

老公說,當友人代表資深教授唸出這段話時,只見資深教授的兒子深受感動。這遲來的道歉,總比沒有道歉的好,可是我也納悶:「這些話語在生前不能把握機會當面講開來嗎?」

確實,對有些嚴謹的長輩,一向不習慣說些溫柔體貼的話,再加上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的心態作祟,他又如何快速轉化成為尋求兒女諒解,和解彼此關係的老爸?

獲得人生喜樂

趁此機會,我給了老公一個白眼,並且說:「幸虧你現在成為慈眉善目的好爸爸,否則,像你以前那樣硬脾氣,對兒子又那麼兇,看現在有誰要理你呀?」

老公聽我這樣說,他沒吭氣,因為他確實看出兒子因為老爸的回頭和解,大家關係愈來愈好,兒子的工作表現也愈來愈順利。

這些話我沒有說給男子聽,因為車子準備啟動了,匆忙中,我拍拍他的肩膀,並且告訴他:「好啦!好啦!對爸爸再好一點點,他若靠過來,你就轉身面向他,並且說:『老爸,你今天過得好嗎?』,你練習做爸爸的爸爸,教他怎麼做爸爸,你會看到你們關係的改變,也會感到人生的喜樂和工作的成就感,加油嘍!」

坐上車,看到窗外瘦削的男子對著我招手說再見,我把車窗搖下來,大聲地喊著:「祝福你們啊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