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雨荷

照片中,我紮著馬尾,穿著一件白色洋裝坐在碰碰車裡,笑容燦爛。

我讀小學五年級的時候,班上轉來一個新同學,她的名字和當時的一個年輕歌手一模一樣,令人印象深刻,我和她迅速成為好朋友,我們有共同的興趣,都喜歡閱讀,參加校外教學的時候,我們還會仿效詩人,邊走邊吟詩,我們常常在放學之後,相約在土地公廟前的涼亭裡聊天,我們是很知心的好朋友,無話不談。

我們也有共同的煩惱,爸媽不斷的爭吵讓我們的童年很不快樂,我們曾一起向土地公祈求,保佑我們的父母不要吵架。她的狀況或許更為嚴重,她父親的外遇對象甚至登堂入室,和他們住在一起,她常說她很恨爸爸,希望有一天能離開他。

小女生感情太好了,有時難免會為了一些小事爭執,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的感情,我一直以為我們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。

有一天傍晚,她到我家裡來找我,跟我要一張照片,我的獨照非常少,她要的那一張正好是我最喜歡的,而且那一張照片沒有底片,無法加洗。她的個性很拗,執意要那一張,還說如果我不願意送給她,以後就再也看不到她了。我也生氣了,偏不想順著她,我還記得,她是嘟著嘴離開我家的。

隔天,她果真再也沒有出現,後來才知道,她的母親為了逃離家暴,帶著他們住到另一個城市。我終於明白她為什麼那麼急著跟我要一張照片,我原先盼望她會寫信給我,讓我知道她的狀況,可是她就像是風箏斷了線,連老師都不知道他們搬去了哪裡。

看著這張舊照片,內心百感交集,如果我知道她要到那麼遠的地方,我一定會將自己最珍藏的相片送給她,讓它代替我,陪伴好友度過那一段辛苦的歲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