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在感染科實習,我的個案剛好是一位HIV感染者,因為他皮膚太乾燥,我便幫他擦乳液。在這之前,我並沒有戴手套,也沒有做任何防護,當時他看著我問︰「你沒戴手套欸。」我說︰「會怎樣嗎?我沒觸碰到你的體液。」

接下來,他突然哭起來,我以為是我手太冰讓他不舒服,想不到他哭著說︰「從我感染愛滋後,就沒有人敢徒手碰我,我已很久沒有感受過人的體溫……」
剛接觸感染科會害怕嗎?曾面對什麼樣的病人?如何處理?
剛進感染科時就不太會害怕 , 因為對於常見疾病的感染途徑都有了解,而教授及院內學長姐們都很樂意幫助我們。我們實習5周,而這5周我的個案是1位愛滋病患。

社會大眾 誤解愛滋

愛滋病患也是人,對我來說,進入醫院的人都稱為病人,不同的只是長相和入院原因而已。大眾對於感染者,幾乎都抱著恐懼,並以有色眼光看待。世界曾以為愛滋病是新時代的黑死病,但事實卻不是這麼回事。感染者在發現感染時,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病毒量,甚至壽命跟一般人無任何差異。曾經也有一位按時服藥的媽媽,產下並未感染HIV的孩子,社會大眾還在怕甚麼?

外界常把同性戀和愛滋病劃上等號,這是錯誤觀念,就算數據上顯示男男性行為是感染HIV的大宗 ,可是同性戀不只有男同志,還有女同志,要概括一起計算?再者,數據上顯示男同性戀者是感染HIV的大宗,只是因為男同志會去定期篩檢愛滋,而異性戀者並不認為自己會得愛滋,所以幾乎不篩檢,但愛滋病不只屬於男同志,它屬於每一個人。

走進醫院,你會詫異,為甚麼異性戀會染上HIV,原因很簡單,危險性行為。每個活著的人,都是危險性行為下的產物。

最不可忽視的是,有許多宗教團體希望別讓孩子們有太多關於性的教育,她們認為當孩子知道越多就越會嘗試,然而人類是很可愛的生物,越不懂的事就越有冒險家的精神想嘗試,而不懂就可能進行危險性行為,這對愛滋防治是一大漏洞。

像我照顧愛滋病患這段期間,能體會到他們被社會遺棄的悲傷。安全性行為不能保證不會感染愛滋病,而是降低感染風險,愛滋病也不是這世代的絕症,無知和恐懼才是;不是疾病害死人,而是冷漠和精神暴力殺死人。

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沒有感知,不懂也不願學習,放任自己隨著社會刻板印象去理解跟我們不同的人,加深的僅有無知,對原住民、性別跟娼妓等議題,我們都是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