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之後出生的小孩,統稱為「80後」。因為備受矚目及寵愛,總人數約莫三億的「80後」還被冠上「小皇帝」、「獨一代」等封號。雖然並非個個含著金湯匙出生成為富二代,「80後」卻生逢其時,許多人享受著中國當今的富裕生活。

我在青海旅遊時結識一位「80後」帥哥。他叫小于,就讀於西安某大學。已經走過大半個中國的小于,對我繞著地球跑的經驗相當感興趣;我則對他如何籌措旅費充滿好奇。結果,小于告訴我,光是靠農曆新年長輩所給的壓歲錢,就足以應付他一整年的旅行開銷。

中國家庭栽培小孩,多希望他們好好念書不要分心,因此大學生猛打工、賺學費的風氣並不盛行。我暗自幫不打工的小于計算了一下,發覺他每年收到來自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和爸爸媽媽的六個紅包,「內容」還真是豐厚。

捱過文革、走過貧窮,「80後」的家長們不願讓唯一的孩子再苦一次,雖然「要五毛給一塊」的物質供應曾遭致過度溺愛的批評,但不可否認,「六個紅包」象徵的強力後盾,不僅伴隨「80後」一路成長,也影響了他們的處世態度及人生格局。

中國文壇的兩位年輕作家韓寒、郭敬明是最具代表性的「80後」新世代。他們不僅靠著寫書寫出了名和利,前者還兼具賽車事業;後者的出版社更是經營得有聲有色。從他倆身上,人們多少能感受到「小皇帝」王者般的霸氣,以及「獨一代」獨樹一幟的行事風格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