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美麗。她真的不美麗。真的來說,還有幾分「……」
對個小女生來說—我覺得很不忍,然而上天就是這樣,不給你漂亮容貌就算了,還讓你五官小,皮膚黑,記得我小時候也是這樣。
不美麗除了不美麗,她的發育也有問題,上小學一年級,個子不到90公分,剛入學時,她們班的小朋友不跟她玩,她又被老師分到排尾,這麼一來,更可憐了,排尾什麼也看不到,有時她想看清楚,越站越出來,最後就站在兩個隊伍中間當排長了。
那天,不知道誰送她一雙長馬靴,配上運動褲其實不太搭,然而我還是看得出她一直想把馬靴給大家看,讓大家稱讚她。「好棒哦,送老師穿?」我逗她。她搖搖頭,說是媽媽買的。媽媽和爸爸都不在她身邊,她和阿公住。阿公年紀大,騎歐都拜送她來上學都有幾分吃力。揉揉她的頭,再說了一聲漂亮的馬靴,那一整天,她只要在走廊碰上人,都會把褲子拉高一點好露出她的馬靴。


學姊出頭一切不同

怪的是,學校的孩子漸漸都喜歡上她。
六年級的大學姊把她當成小公主,午餐替她打飯菜,下雨為她撐雨傘,她不敢說的事,都由學姊們代勞。她數學不好,掰著手指數數時,身邊總會跳出一個神仙學姊幫她。看學姊們拉著她的手數數,看她在大家的陪伴下,那身影似乎高大了起來。
 上回打針,十幾個學姊們安慰她的情形,讓人心安。
去戶外教學時,拍團體照時,她本來站後頭,結果全校的孩子都自動分開,把她拱了出來,她在照片裡,笑得像朵花。
難怪她從阿公歐都拜跳下來時,是那麼迫不及待。
難怪她跟我道早的聲音,越來越洪亮,足以讓人嚇一跳。
而我每天早上的心情,也因不美麗的那聲早安而更為愉快。
原來,真是我太過多心,孩子的笑容才是他們自信與可愛的來源。
讓孩子保持笑容—如是而以。
大作家張榜奎傳授的教女秘方:想法子讓孩子每天睜開眼就笑,就可以避免下床氣,由此推之,想法子讓孩子快樂上學,就可以讓孩子變美麗了起來。想讓孩子有自信更美麗,先讓他們有快樂的心情吧。
 
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