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楊嘉敏

在職場中,不管地位高低,大家都想獲得他人尊重,就心理學而言,也符合人性需求理論中的特性。但是,理想歸理想,現實又不一定是那麼一回事。

有次和朋友聚餐,看她吃飯前先吃藥,我問她怎麼了?她說胃食道逆流,我又繼續追問,為什麼會得胃食道逆流?她說因為工作壓力太大。接著她也坦承,自己犯了「尊重強迫症」,很希望在工作場合中,不管是同事或上司,都能尊重她,但往往愈期待就愈失望。

我聽完之後,語重心長跟她說:「我的職場經驗告訴我,『尊重』是自己爭取來的,當你成為主管成為老闆,就會有人『尊重』你!」她聽完之後沉思了一會兒,不以為然地說:「可是人與人之間,本來就該互相尊重的啊!」「所以人才要『學習』尊重,如果天生就懂得尊重別人,何須學習呢?」

每個人都有自尊,也有被尊重的需求。有了需求,就渴望被滿足,但不是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,都應該滿足我們的心理需求。所以我們需要去學習如何尊重別人,而自己就是最佳的實驗品,經由自尊自重,才能懂得如何去尊重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