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轉身看著我,你扶了扶眼鏡,雖然我戴著口罩,你的表情告訴我,你已經認出我來。但是非常抱歉,我故意側身不想和你相認,也不想虛偽的和你寒暄。

我雖然轉過身,但是你依舊一直盯著我看,你似乎還在判斷你有沒有看錯人。沒有錯,是我,那個在30年多前曾經是你的屬下的屬下的年輕人。其實,我在搭捷運電扶梯下來時遠遠就認出了你來。雖然20多年不見,你也比過去老了很多,連背脊也都彎駝了,但是你高大的身驅和英挺不輸給電影明星的五官,夾在眾人之間就像鶴立雞群。這是捷運松山站通車的第一天,我記得你一直是住在松山的。

「這人一定有來頭」

你應該是個好人,一個好男人。一個溫柔的丈夫,一個疼愛兒女的爸爸。你寬厚的肩膀像是可以讓家人依靠的人,他們也應該會以你為榮,因為你進進出出都有公司配給你的黑色轎車和專屬司機。那天你坐著轎車去兒女的學校參加家長會,體面的你戴著墨鏡跨出車子時,校長和老師都會親自到門口迎接你。其他家長也許都竊竊私語說:「這個人一定有來頭。」

是的,有來頭。小時候爸爸常常用這樣的字眼,來形容某種有權勢和有特殊關係的人,我們最好別去惹他們,因為我們是沒有靠山的無產階級市井小民。所以,我從小就對有來頭的人們充滿恐懼,長大後更不敢和他們交往。其實我始終不知道到底你有什麼來頭,總覺得在許多公家單位都會遇到像你們這樣的人,我並不清楚你們的豐功偉業或是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是什麼?但是,你們總是能安安穩穩的坐在那個高高的位子上,俯視著辛苦工作的員工們。

常有不同的長官們私下向我們這些剛剛出社會的年輕人,抱怨著比他們階級更高的長官(包括了你在內)說,他們憑什麼?但我們也會偷偷竊笑著那個向我們抱怨的長官說,那麼,你憑什麼?你們憑藉的不也就是一個強力控制整個社會的統治集團罷了。別以為我們年輕人都是傻瓜,我們只是努力賣命的工作,忍氣吞聲的,等待著一個更進步的社會來到,好讓這樣的強控制大解構。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