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國中起就認識志銘了,五專他讀國立商科,畢業後直接進銀行工作,一直都是人生勝利組。當年他結婚,婚紗照、婚禮大小事都交給我辦理,美麗又貴氣的新娘子,是他銀行大客戶的千金小姐,男的英挺女的嬌豔,真是羨煞我們這些王老五。

突然來訪 借住不走
後來他們夫妻搬回高雄,住老家眷村改建的國宅,另外替父母還有妹妹貸款買了一間的新樓房,沒聽說他在哪家銀行工作了,也許賺夠了就提早退休了吧?有一回,他請大家吃飯,說考上基層特考要去當公務員了,當晚他們一家四口衣著與舉止,都是上流社會的水準,讓我們這些成天為蠅頭小利爭鬥之輩,自慚形穢。

有一天晚上,他來我家拜訪,說跟老婆吵架希望借住一晚,聊了一堆政治也沒說為何吵架,後來三天兩頭就跑來找我喝酒然後睡我家客房。有一天我到外地出外景,正好手機沒電,回到家之後老婆大發雷霆,說志銘又跑來過夜,待到天亮等大家都出門上班上學之後,他幫忙倒垃圾資源回收、買牛奶、收信箱,還跟管理員說他要長住在這裡了,結果被鄰居長舌婦說的有夠難聽,什麼一妻二夫之類的,老婆說再看到志銘就報警!我打電話問他到底是怎樣?他沒說出個名堂,反而要求在我的婚紗公司過夜,「人賴皮至此,就沒藥救了!」我當時是這樣拒絕他的。

白天,他老婆打電話來問他的下落,說他一個多月沒回家也沒去工作了,家裡沒錢付貸款、外籍看護的薪水、水電瓦斯費、兩個女兒的家教費、還有她復健的耗材費等。好像他家裡有大事發生,在老朋友之間問一問他去哪裡了?卻也沒有消息。

想到以前常去海邊的碉堡,終於黃昏時分,在那廢棄的碉堡找到他,先不跟他說煩心事,問他要不要吃鹽酥雞喝啤酒?然後我騎機車去搬了一堆酒,整夜陪他看星星聽海浪聲,回想起當年號召幾個老同學,參加社會運動睡在大馬路上,被理平頭的人恐嚇,半夜敢到巷子裡尿尿就完了!當年那些老同學都買房子了嗎?他才說起這些年的苦。

剛結婚時以為娶到了大家閨秀,白天她陪他走到銀行去上班,然後她回娘家找媽媽逛百貨喝下午茶,順便買賣一些股票,晚上看劇場表演,等他下班再叫計程車接她一起回家。他們夫妻住台北租房子住,他給高雄家裡換了景觀大樓,原來的國宅就任由它空著。後來銀行賣給私人企業,他被資遣,父親過世,母親哀傷過度中風癱瘓,他只好帶著老婆搬回高雄住國宅,兩個女兒又陸續出生,剛開始靠岳家資助、還有賣股票吃老本過日子,後來股市垮了,岳家一夕之間也淪為租屋一族。全家靠他父親留給他母親的半俸,還有出租國宅來度日,他當了一陣子的工地管理員,他妹雖然有教師資格,但找不到正式教職,賴在家裡住卻不肯付生活費;本來老婆照顧婆婆,後來搬動老人的時候摔倒,傷到脊椎,他說:「不敢奢望能像以前那樣,捧著公主般的老婆過著貴族日子,只想考個安穩的公務員來做,但苦讀好幾年才勉強考上,不得志也得天天看人臉色地過下去。」說著說著不知不覺就痛哭起來。

嬌貴妻子 也有話說

天亮了,好說歹說他總算肯回家了。到他家,換他老婆激動的對志銘說:「你沒有資格逃跑,你答應我每年要出國一次,已經欠10次了,你答應我手不必沾陰陽水,我竟要出門幫忙包水餃洗自助餐檯,這樣還月不敷出。抬婆婆坐輪椅她不舒服就亂動,傷到我的腰椎,穿鐵衣我無法安睡,你嫌我打呼太大聲妨礙你隔天要上班,你賺的錢不夠生活,那不過是追稅討債、任人辱罵的低能稅吏罷了,誰稀罕?我要搬回娘家,他們嫌我這唯一的女兒窮,怕吃光他們棺材本,這都是你的錯,你一輩子都不准逃開!」

我幫他付了那個月外勞看護費,那天晚餐請他們一家吃自助海鮮餐廳,一家四口衣著光鮮亮麗,舉止雍容華貴,看不出上午吵的那麼驚心動魄。吃完走在百貨公司裡,他兩個女兒吵著要吃熱狗,剛剛的生猛海鮮那兩個大小姐從沒吃過,不敢吃,光喝飲料難怪很快又餓了。那一瞬間我明白了,這一家人生活真的是只堪溫飽而已呀。

後來勸他下班後兼職開計程車,不想回家也有一個好的藉口,終有一天老人小孩還有妹妹都會離家而去,日子就會好過一些了。他說:「到那時候,她還會想當我的老伴嗎?」

老廣╱高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