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艾哈拉

在我公司附近有一所女子高校,每當假日前一天的放學時刻,女校大門口就會出現許多穿著不同制服的高中男生;當下課鐘響起後,更會看到一個個帶著燦爛微笑的女學生,快步地走向正在等待她們的青澀男孩。

記得10年前剛看到這種景象時,我還擔心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否過於早熟,畢竟他們還是讀書而不是戀愛的年紀;但如今再看到相同的畫面,我的內心卻交織著羨慕和感慨的矛盾心情。

我總在想,當這些孩子一旦進入職場,將會用什麼樣的標準來挑選另一半呢?而眼前的幸福甜蜜,會不會也是他們人生中,短暫且難得的純愛時光呢?

最近,多數同事都在計畫要到哪裡去跨年,我鄰座的William經理卻落寞地告訴我,他已經和交往一年的女友分手了;原來,和女友的其他追求者相比,William雖然在外型上略占優勢,但是他那每個月付完房貸、車貸,就僅夠過著小確幸生活的薪水,卻又始終無法讓女方有安定下來的勇氣,因此年紀逼近35歲的William,終於決定放棄不一定會有結果的漫長等待。

William並不認為他的前女友是個拜金女,反而覺得她只是比較務實罷了,因為就像他自己在挑選對象時,也不免會有許多現實面的考量。

香港占中期間,Beyond的一首《海闊天空》凝聚了群眾的意志,而他們最為經典的代表作《光輝歲月》中的一句:「歲月中把擁有變成失去」,或許更是現代年輕男女對擇偶標準的真實反映;因為,就像我看到的那些高中、大學小情侶,他們即使號稱青春無敵,又真能敵得過現實生活的物質誘惑嗎?

因此,在歲月流逝中,年輕人原本擁有的單純、浪漫,是不是也注定會逐漸失去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