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吳娟瑜

每個人自小成長以來,從生活經驗、從個人感受累積了許多潛意識的訊息,這些訊息有的是正面,也有的是負面。正面的潛意識訊息,如「勇往直前,人生一定還有機會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;負面的潛意識訊息,如「反正我什麼事都做不好」、「22k的薪水世界,這在搞什麼啊?」

有趣的是,有些潛意識居然和同一民族、同一國家、同一社區、同一家族,或同辦公室的人們類似。等於一群人在經歷一些共同的生命過程時,不知不覺產生共同的潛意識。

這是為什麼許多心理專家或心靈大師常要提醒大眾,注意自己每天從聽覺、視覺、嗅覺、觸覺等,究竟吸收了什麼訊息?還有,這些訊息進到我們日常生活裡,是給了我們振奮向前的意志力?還是把我們搞得身心俱疲而意興闌珊?

不可小看集體潛意識

辦公室常有的共同潛意識,也就是所謂的「集體潛意識」,像是「不做不錯,少做少錯」的思維,往往造成工作怠惰、人心渙散;「錢都是老闆在賺,我幹嘛太認真」的思維,就會造成員工失去衝刺的動力。

談到負面的集體潛意識,針對上班族有類似以下的事項,各位不妨自我檢視,看看自己有其中的哪幾項?

一、失業:搞不好那一天就輪到我被fire了。

二、失職:一根蠟燭兩頭燒,我那有本事兼顧家庭和工作?

三、失意:公司的好職缺都給專拍馬屁的同事,反正輪不到我啦!

四、失婚:都是另一半不好,搞得我不能專心工作。

五、失能:何必做得太累,把身體搞壞了?

另外,多數人共通的潛意識,還有很深的恐懼,例如:害怕死亡、害怕黑暗、害怕被倒債、害怕天災、害怕食安、害怕另一半搞外遇、害怕睡不著等等。

這些集體潛意識的恐懼、擔心,有時會在媒體渲染下被挑起,有時候是「說者無心」,但「聽者有意」之下,自己被惹得風吹草動、心神不寧。

我的集體潛意識探索

由於年齡漸長,也由於階段轉換,我已度過「失業」、「失婚」或「失能」的集體潛意識,唯獨還有一項讓我還是很在乎的,就是「不敢點破對方話語中的矛盾」。

職場上好友這麼多,大家相互扶持、彼此提攜,這不是很美好的事嗎?然而有時候,對別人不合理的語言,我就是「啞口無言」,沒有立刻指正。例如,有一回大伙兒喝下午茶,輕鬆談笑之際,有人聊起八卦,其中一位好友突然壓低聲音談起某人的是非,這時,我開始坐立難安,聽?還是不聽?

「聽」的話,顯得我也是八卦一族,在他人背後論長道短,有失公道;但「不聽」的話,又顯得我太自命清高,不想同流合汙。後來,我選擇站起來,到櫃台要了一瓶檸檬開水,為每位朋友加水。

事後,我探索自己的心態,我找到一個合理答案,我有「害怕失去友誼」的集體潛意識,我和許多人一樣,大家多年的交情不容易,豈能容許自己一句話而弄得大家不歡而散。可是,好朋友不是可以容忍「說真話」嗎?若真的說出來而大伙兒翻臉不認人,這不就證明是經不起考驗的「假朋友」嗎?

就在我反覆思索、重新模擬現場情境,我接受自己需要突破這個集體潛意識的盲點,不要再人云亦云,不要再輕描淡寫、視若無睹,就以為「船過水無痕」。

就在這一回的成長過程,我學會若碰到類似狀況,就會笑笑地轉移話題:「來,聊點別的吧!我們等他下次來,再好好問個清楚!」就是不要怕得罪朋友,不要擔心失去友誼;好友之間才更需要說真話、給提醒。

創造辦公室的好共識

人際相處之間,每個人多少會受到旁人潛意識影響,當同事露出激賞的眼神、鼓勵的表情和熱烈地拍手,我們自然深受支持而勇往直前;但同事若面無表情又冷言冷語,這可就令人難堪又不知所措。所以,在辦公室裡,從主管到同事,都要樂意共同創造一個正面的潛意識氛圍,讓大家朝夕相處之際,感受到的是可以求新求變,是可以共同成長的環境,如果能這麼做,不知不覺中,這個工作團隊就會找到集體潛意識所醞釀的正面共識,這不就是百年經營最需要的企業精神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