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人員工作最怕遇到的應該是「患者1+1」吧!即來院的家屬不但無法照顧患者,還增加護理人員照顧家屬的工作量,但這種現象在臨床卻屢見不鮮。

所以,當我看著婆婆花了一分鐘的時間緩緩坐起,手巍巍顫顫的扶住把手,用力站起身子,站起來時氣喘噓噓,隨時會倒下去的樣子……

又是一個1+1的患者?我請婆婆再坐回那小小的陪客床,直接去幫她倒水,踩著沉重的步伐,回到護理站。我直接質問同事:「9A那個婆婆是怎麼回事?」

子孫不來 不請看護
「啊知!夫妻倆的小孩好像都在北部,聽說要轉出來的時候,加護病房還一直收到家屬電話,要求能多住幾天哦,讓他們有時間可以請人南下來照顧爺爺!」同事滿臉諷刺。

「誰叫我們醫院不知變通,死守健保規定,硬把人轉出來,家屬來不及處理,只好叫婆婆來囉!」
 
「叫家屬請看護啊!不爽請,叫婆婆回家休息啊!」就這樣丟兩個老人家在醫院,會不會太誇張了!

「家屬擔心陌生的看護不會照顧爺爺啊!婆婆說她不放心爺爺一個人在醫院。我打電話給家屬,家屬都在北部,沒人能來帶婆婆回去。」同事翻翻白眼,一臉的無奈及疲倦。
 
「晚餐的時候,婆婆行動不便,我就去幫她將晚餐用好好的,搞不懂她起來幹嘛?把飯菜都翻倒還跌倒,我都不知道怎麼上跌倒通報了!還好還有值班便當可以給婆婆,不然……唉,算了!反正,都大夜了,婆婆應該會乖乖睡覺了吧!」
 
幸好9A床+1的婆婆,並我沒有想像中的麻煩,對爺爺的照顧也無微不至。

凌晨一點,婆婆站在床邊摸摸爺爺的頭,小聲的問爺爺有沒有不舒服,自己打了個呵欠,看到我微微欠身笑道:「辛苦了!真是謝謝妳的照顧!」

凌晨3點,爺爺有點躁動,婆婆輕聲地安撫爺爺,要爺爺早點睡,看到我一臉歉意:「對不起!有吵到人嗎?他可能不在自己家裡,都睡不好!」

我搖搖頭對婆婆露出微笑,看著爺爺在婆婆的安撫下漸漸平靜,便轉身離開,這就是所謂的少年夫妻老來伴,難得紅顏到白頭吧!

心跳停止 急救無效
凌晨5點開始第二趟治療,走到9A房己經快6點了,9A的婆婆終於在小小的陪客床上睡著了,查看爺爺一眼,卻遲遲沒看到爺爺胸口的起伏,確認爺爺的心跳,竟然全都停止了!

我馬上衝回護理站大叫:「幫我廣播9A急救。」並將心臟監視電擊器推到9A。

婆婆被我吵起來了,竟阻止我推心臟監視電擊器到病床邊:「小姐,妳在做什麼?他好不容易睡著了,妳不要吵他!」

我急了,粗魯的把婆婆拉開,大叫:「婆婆妳出去外面等,爺爺要急救!妳不能待在這裡,出去!」

看到心電圖一直線,我跳上床幫爺爺心外按摩,這時支援人力也來了,應該有人負責安撫婆婆吧!急救了快半小時,將病人送到加護病房,由加護病房的人員接續急救,回到病房後,我再也沒看過婆婆了!

事情過後一周,護理長來問我,那天晚上的事及急救的過程。因為急救失敗,爺爺走了,那從未出現的家屬不能接受,找來立委關切,提出很多疑問。

「為什麼醫院堅持讓患者轉出加護病房?」
「為什麼患者一轉出就馬上急救? 」
「為什麼家屬見到患者時,患者身上己經有屍斑了? 」
「患者在病房是不是因為護理人員的失職,錯失急救的時間?」
家屬到底知不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啊?我深吐一口氣,也只能淡漠回答:「叫他們去驗屍啊!」

那晚,被丟在醫院的老夫妻兩個人,已經走了一個!若婆婆生病住到醫院,會有人陪嗎?家屬還是會一樣那麼忙,忙到沒辨法出現在醫院,連請個看護都沒辨法嗎?

孤雁不飲啄,飛鳴聲念群。誰憐一片影,相失萬重雲。

哦哦╱嘉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