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黛瑩

秋日的星期天,天氣轉微涼,開始飄雨。

雨落下前,一個人拎著環保布袋,踩著帆布鞋出門。繞過微風廣場,穿越市民大道的彼端,去找大安路上的菜販肉販們買菜。

四年多前媽媽出車禍那段時間,我常來跟他們買菜回家煮。梳包頭的菜販阿桑還是一如往昔,滿臉元氣的微笑,站在攤子前對客人大聲叫賣。她批售的蔬果,新鮮多樣又便宜,一小顆花椰菜、四個馬鈴薯、一盒洋菇、一條紅蘿蔔,130元整,臨去前還微笑地多塞給我兩根蔥。隔壁的豬肉攤阿姨一聽我說要煮咖哩,用滿佈勞動風霜的勤快雙手,立馬抓下一條鮮紅油亮的豬肉,迅速切塊裝袋,邊打包邊提點我煮肉的訣竅。

六年前在英國生活,常常這樣在廚房度過,提起湯鍋裝水,另一個爐上放好一只平底鍋,等待鍋內的水燒開之前,打蛋、洗菜切菜、醃肉……用熱好了的平底鍋煎蛋並炒熟一堆備料;同時間用視線餘光瞄湯鍋,待水滾開,先把已熟的蛋起鍋,其他炒好的備料一股腦扔入鍋,醃好的肉與咖哩也一起加入。

接著又是一陣等待。我沒有空閒下來的本錢,趁機洗清方才使用的廚具,同時溫一下電鍋裡的白米飯,攤好飯碗餐具,一鍋塞滿料的咖哩冒著水氣與泡泡,掀開鍋蓋盛飯淋上滾熟的咖哩,就此唏哩呼嚕吃了起來。

如果,想貫徹做事要有計畫、抓預算、循條理、守效率,「自己親手煮飯吃」,是我最建議的自我訓練方式。

很難想像在此之前,我連電鍋跟瓦斯爐怎麼開都不知道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,吃米不知米價。而今,給我一個小時,我可以煮麵又煮咖哩,把當下和幾天後的幾頓餐飯,都先搞定了。同時間還會不可自抑地邊煮邊吃邊檢討,下次該怎樣調整,可以更迅速、更便宜、更好吃。

我的週日午餐上桌了。一盤有幾片洋菇和鮮綠花椰菜的義式茄汁肉醬麵;晚餐的豬肉咖哩正在小火慢燉。廚房外頭陰雨飄飄,彷彿,又回到那個時勢造英雄的老戰場──

離鄉背井在英國時,經常以分秒必爭、錙銖必較的心情煮食的宿舍廚房。

媽媽受傷住院不在家時的廚房。

充滿回憶與成長滋味的廚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